十七年打造更安全稳定的收费邮箱服务。http://vipmail.163.com/

VIP人物·张天奇:为梦想,值得坚持!

 
VIP人物·张天奇:梦想值得坚持
资深导演 / 第一微电影工作室创始人
zhangtianqi@188.com


VIP人物·张天奇,新时代的美学导演领军者,超前而深厚的时尚美学素养,惯用独特的视角和先锋元素编排电影。他在本次采访中,和VIP用户分享了自己热血拼搏的岁月,和一直在坚持的梦想。

问:您小时候接触电影的机会多吗?家人是否支持您的电影梦呢?
答:我从小就喜欢电影。我是在东北的农村长大的,小时候各个村里会放露天电影,我觉得很好玩,所以每个村放电影的时候都会跑去看。有时候村子之间隔着好几里地,我也没有自行车,只能走很久的路去看。
家人其实并不支持我,因为我这种学画画的算是“歪才”,在农村下不了地,也赚不了钱,整天游手好闲的。再加上我穿衣打扮、说话都村里人都不一样,是个“异类”。农村人比较朴实,自然看不惯,心中的梦想根本没办法实现。

问:您那时候对实现自己的梦想不太抱希望,那初入社会时,从事的是什么工作呢?
答:我十几岁的时候,用父亲给我交学费的钱偷偷买了个相机,然后去影楼打工攒经验。在积累了技术和资金之后就在家乡开了一个摄影工作室,当时是1998年,我拍的照片比较时尚,吸引了很多十几岁的小姑娘来拍照,刚开始几个月还是蛮赚到钱的。之后同行里比较大的影楼看不惯我生意好,就找各种原因来店里闹事儿,生意慢慢的不行了。最困难时候,我只好去找我奶奶、叔叔、姑姑,基本上是挨个人家吃几天。当时各种坏事聚到了一起,口袋里没钱,家里也没钱,奶奶要去世了,女朋友也和我分手,大家看我一天天游手好闲,都看不上我。

问:正是因为在家乡过的不如意,才让您孑身一人来到了北京吗?
答:来北京的原因有很多。年纪还小的时候,当时村里有一个人对我触动很大。他刚从北京回去,说话都带有北京腔,和东北人不一样了!虽然大家都管他叫“小北京”来埋汰他,但我很羡慕,觉得他很有见识,所以很向往北京。
在摄影工作室被迫关门之后,没有收入,甚至吃饭都成了问题。一次偶尔的机会,我在电视上看到一个招工启事,是北京一个娱乐城在招美工。因为自己有画画基础,我就交了点作品,没想到就被录用了,因此就去了北京。

问:到了北京之后,工作还顺利吗?
答:我在这个娱乐城当了一段时间美工后,因为工作出色又升职到人事部做了管理,一呆就是4年。当时工资很低,而我为人比较讲义气,经常请吃请喝,钱都花掉了。钱不够就只能借,等下个月发工资再还,基本上没攒下钱。不过我已经坚定了要在北京扎根,因为这里机会比老家要多得多。

问:成为导演的机会也是在这个时候抓住的吗? 

答:不管我在做什么工作,摄影、摄像一直是我热爱着的。从娱乐城辞职那天,正赶上奶奶病重,家里亲戚全来了,想起奶奶对我这些年的抚养与爱护,我当时就在心里默默发誓说“一定要坚持梦想,混不出样就不回家”!靠亲戚朋友们一千、两千的凑钱,我开了一个工作室,等于说又干回了老本行。

问:可以说这之前您并没有做过导演,走这条路困难吗?
答:03年时我买了第一台摄像机,虽然之前一直在做摄影,但我觉得摄影和摄像是有相关性的。摄影是图片,摄像是让图片动起来。我先自己摸索着拍了点东西,后来去北京电影学院进修,学了些基本知识,这样才慢慢上手了。
工作室比较辛苦,都是自拍自导,策划、后期也是我一个人做,但因为品质好,算是有口皆碑,所以顾客还不少,有时候会预约到大半夜。工作室的客户主要还是拍图片为主,那时候大家还不太了解摄影,很少有人会为自己拍个人摄影写真,他们更看重的是一本厚重的相册,而不是一张轻巧的光盘。 

问:您的工作室是什么时候开始在摄像方面有起色的呢?
答:在09年的时候,河南电视台收购了我们拍的一部情景剧,这是对我们的一种认可。其实我们是网络新媒体上最早一批做情景剧的人,但是我们“死掉了”。因为那时候互联网上视频远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即便找人投资拍完了也挣不到钱。那时还是要依靠电视台,不像现在主要依靠网络来传播。
河南台买了作品之后,工作室并没有立刻好起来,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因为一直都有一个 “不混出样就不回家” 的信念。不久之后市场大方向开始变化,视频在互联网上兴起,我做了这一行这么多年,有基础有实力,所以有人给了投资,成立了一个新的影视公司。

问:微电影现在特别火,是您带动了这个热潮还是是您跟上了这股热潮呢?
答:我从03年就开始拍这样的短片了,一直拍到09年,我觉得自己在微电影这块市场有了一定的分量,而且我预感爱情主题的微电影这块市场应该和婚纱摄影一样,比较有前途,所以我就毅然决定单独从事爱情微电影这一块,算是找到了一个突破口。
最开始挺难的,来的都是要结婚的情侣、新人,想把他们恋爱的故事留下来。有的新人恋爱时间短故事不多,我们就会包装一个纯粹“浪漫”主题的电影,也有很多新人是和我们讲述他们的故事,我们再以此为素材进行挖掘。

问:在为用户定制微电影的时候会遇到很头疼的问题吗? 
答:有一次接了一个过程非常坎坷的单子。女孩是老师,男孩在游戏公司上班所以喜欢玩网游,沟通时女孩就表示老公总是因为游戏忽视她,他们因为玩网游的事情经常吵架,拍摄期间还闹过两次分手,所以我们担当了很多次调解员的角色。这个案子因为各种矛盾前后差不多拖了一个月,好在最终拍成了,两个人也顺利结了婚。结婚当天他们还给我发短信,说婚礼现场放片子的效果很好,我也很开心。很有意思的是,基本上我拍的每一对客人最终都成了我的朋友。

问:您拍的这么多片子里,有没有哪个创意您觉得特别好呢? 
答:当然有啊!曾经有过一对情侣,女孩性格内向,追求浪漫,男孩子则开朗一些。沟通的时候女孩跟我说,尽管他们相处了两年,但她从没感觉到过男孩的浪漫。经过沟通,发现男孩确实是个不擅长浪漫的人,我就帮他想办法。
在聊天的时候得知他自己租了一块地种蔬菜,去现场发现这块地很不错,有凉亭也有湖。我就建议他在这里进行一次求婚,主题就围绕蔬菜。我们在菜园里摘了很多南瓜、西红柿、豆角等各种蔬菜,大一点的南瓜就做造型,小一些蔬菜摆成字,凉亭周围还用线把豆角穿好挂起来,还布置了聚光灯音响。
拍摄当天我们告诉女孩要去菜园子拍一段蒙着眼睛的戏,她答应了。晚上,我们把女孩蒙上眼睛带到了现场,开了灯,月光下《月亮代表我的心》适时响起,女孩摘了眼罩后男孩就唱起了歌,她看到眼前的一幕当时就感动的不行。男孩走到凉亭,把一个柿子椒掰开,里面放着一个戒指。更让女孩惊喜的是,我们把她十多年的同学们都叫来见证这一刻,女孩当时愣住了,现场特别欢乐。
不过因为男女主角往往不愿意把这些电影公布在网上,所以很多电影虽然拍得很好,网上也找不到,都是他们“私人定制”的微电影。

问:您也是我们网易VIP邮箱的用户,很感谢您对我们产品的认可和支持,您有什么要对网易VIP邮箱说的吗?

答:你们的VIP邮箱真的很不错,而且感觉用VIP的邮箱很容易让客户产生信任!现在因为发邮件的人很多,我在留联系方式的时候除了电话,都会放上你们的VIP邮箱,很多客户就是通过邮件来跟我咨询业务的。而且感觉VIP邮箱也象征了一种身份,我跟客户沟通的时候,他们还问我是哪里可以买到VIP邮箱,因为感觉看起来很高端,哈哈。


网易VIP邮箱高端社区

凝聚商界领袖和文化精英
分享VIP精英的成功故事
提供各领域卓越人士的沟通平台

分享观点,预约访谈请联系:188vip@vip.163.com


评论
© ID48228812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