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打造更安全稳定的收费邮箱服务。http://vipmail.163.com/

VIP人物·姜诗明:用专业研究的态度做新闻报道

 

VIP人物·姜诗明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制片人/主任记者
《中国财经报道》栏目编导

jiang51@vip.163.com


         VIP人物·姜诗明导演,他是诸多哗众取宠的节目中,少有坚持用专业研究的态度做新闻的人!他认为,新闻节目应该有社会责任感。


问:80年代电视的普及率很低,在这种情况下,您为何会选择北京广播学院而不是其他的一些高校呢?
答:那个时候就是凭着兴趣,我的想法也非常简单,考大学之前,在中学里看到一张海报,有一些年轻的小伙子站成一排,拿着老式的摄影机,当时觉得很帅,也很有意思,就报这个学校了,当时喜欢看电影,那个时候不像现在这样考虑将来干什么,没有那么功利,觉得能在北京读书就挺很好的,能看到接触到许多北京好玩儿的东西。

问:您在北广读的是什么专业,报考之前对这个专业有深入的了解吗?
答:读的是电视新闻摄影专业。在报考之前,并没有特别的了解,因为这个专业当时比较新,填写志愿看目录的时候,觉得这个专业不是很多,同时觉得这个专业在文科专业中属于技术性比较强的专业,我父亲也觉得这个专业不错,也是个手艺吧,曾经的老师也说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我非常向往的生活状态,学摄影可以去很多的地方,摄影可以将工作和生活结合在一起,所以我觉得这个专业挺好的。

问:您学的是电视新闻摄影专业,大学毕业后从事的电视经济报道行业,能跟我们讲讲这其中的故事吗?
答:因为当时还是分配工作的,毕业后,就分配到了中央电视台,当时分配过去的同学也不多,所以觉得自己挺幸运的,最后分配到了中央电视台的经济部,侧重于经济领域的报道。我具体的工作是做摄影记者,觉得从事经济领域的报道也挺好的,虽然我不是学经济的,但在从事这个领域的工作的同时,学习到了很多,日积月累,学到的东西不亚于硕士、博士研究生。

问:我们看到您开始从事的是摄影行业,为什么后面又从事编导的工作了?
答:我觉得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像大导演张艺谋先生也是摄影出身的,摄影只是电影中的一个领域,导演更有全局性,会涉及到摄影、编辑和美工等其他领域,当你有了一定经验和能力的时候,视野更开阔的时候,你就能够驾驭更多的工作,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

问:从摄影到编导,这个过程里您是怎么积累的呢?
答:新闻是实践性的,更多的是向前辈和生活学习,其实当时的经济学,仅仅只是运用从大学里学到的基础知识,如果没有不断学习和成长,还是有很多方面无法适应的,大学只是教你一个技能,一个学习的方法,更多的是基本能力的训练,不只是知识的灌输,我觉得没有特别大的挫折和困难,因为不会的我都会问前辈,能够从前辈的经验中吸取方法。当然,后来觉得自己视野不够的时候,我也到北大学习了哲学和 MBA,还有在人大进修过,对经济方面的知识进行了梳理,所以问题不是很大,我认为想要做好工作,需要不断地努力,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

问:您在中央电视台负责过很多栏目,有没有哪一个栏目你的印象特别深刻,这个节目面向的是什么群体?
答:《中国财经报道》。从96年做到现在,这个栏目到一直还存在,说明市场还有需求,这个节目一直被认可。现在,我们将它转向成研究型的节目,我到现在我还是这个节目的制片人,所以对这个节目很有感情,“聚焦争议话题、解密市场玄机、关注重大变革、剖析典型案例”,这是我们做这个栏目选题的主要四个象限,也大致概括了这个栏目。这个栏目主要面对的对象是那些对经济感兴趣的人士,例如企业家,经济管理者,学生,普遍文化层级比较高,对经济问题、企业都有一些自己的思考,想要深入了解。

问:这个节目揭示的内容比较深刻,请问您的团队是如何深入挖掘这些信息背后蕴含的内容?
答:我们一般会开策划会,头脑风暴,调研走访专家、企业家,甚至暗访,在不断地谈论中构思形成新一期节目的结构和内容。虽然一期节目只有55分钟,但前期准备工作往往要1个半月,如果不顺利的话,准备时间会更长。我们通过详细地筹划和调查深入挖掘信息背后蕴含的内容。

问:这个节目这么多年来都很受欢迎,能向我们透露节目成功背后的故事吗?
答:其实我们只是回归常识给大家看。比方说,当年有些机构说油价要涨,从100涨到200,我们就分析整个世界的石油供需状况,当时总体是均衡的,并不会有急速的造成油价的波动,当然我们经常听到的油价,并不是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价格,是国际原油期货的市场价格,期货本来是一个金融工具,通过这种工具套期保值,根据这些工具的原理,我们能够判断,同期的一些报道都是虚假、不真实的,我们能做的是告诉大家,这件事情到底是怎么样的,所以做了一期“油价大赌局”。关于楼价问题,我们也花了很长的时间专门制作了一期“空置我心”,跟踪了北京的几个楼盘,告诉大家房价中的泡沫,从常识的角度评析事件。

问:在节目播出之后,你们通过什么方式了解观众的反馈呢?有什么沟通工具是非常重要的吗?
答:观众现在越来越多的是通过邮件的反馈,过去可能都是实体的信件,寄到我们电视台来。邮箱在我们的工作中是个非常得力的工具,一些新闻材料会通过邮件发送,内部选题,观众爆料,征集内容等等都离不开邮箱。现在大家都很关注网络安全问题,尤其是邮箱,质量、安全性、稳定性、广告屏蔽效果都是我们选择邮箱的关注点。

------------------------------

网易VIP邮箱高端社区

凝聚商界领袖和文化精英
分享VIP精英的成功故事
提供各领域卓越人士的沟通平台

分享观点,预约访谈请联系:188vip@vip.163.com


评论
© ID48228812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