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打造更安全稳定的收费邮箱服务。http://vipmail.163.com/

VIP人物·杨航:独立是设计师的灵魂

 
VIP人物·杨航

一野设计公司创始人
yiyesheji@188.com


VIP人物·杨航,为了坚持自己的设计理念,毅然离开了大公司,打造独立的工作室。其现代简约风格作品被几大设计网站列为经典案例。他说:独立是一个自由设计师的灵魂。


问:您是湖南人,为何千里迢迢来到苏州呢?最初是如何接触到室内设计这个行业的呢?
答:我在大学时期就学的这个专业,因为小时候有美术基础,大学志愿就填了“电脑美术设计”,也就是室内设计。我老家在湖南,现在已经在苏州扎根了。我最初来苏州是毕业旅行,来这里游玩的。江南的一切都是那么美,让我心醉。在准备离开前,我正好路过了人才市场,有家很有影响力的设计公司,当时就想着试试看,碰巧就应聘上了,所以最终决定留在这个美丽的地方。

问:您的第一份工作和预期的有差别吗?
答:我当时进入的是苏州一家大型设计公司,在那里做设计画图。但公司以装修为主,所以不看重设计,更注重施工、组材,也就是卖材料。工作一段时间后中,我就发现一个问题:所有的图纸画出来都差不多,通常都是让客户从已有的A、B、C、D模版里面选择、搭配,没有创意可言。我觉得这样很不合理,就在公司的会议上提出了这个问题,但同事都对我这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的想法表示了“嘲讽”。他们都说,“刚来的懂什么懂,设计部都是这个样子,房型差不多装出来就差不多,有风格的那是园林不是住宅,公司是要快速接单,大家的精力要放在怎么样开拓新的客户上,至于风格客户反正也不懂,只要差不多就行了。”
我不能接受这样的千篇一律,如果自己都没有自己的风格,那么设计还有什么意义呢?所以在与公司进行了激烈的争论之后,就决定离开这家公司了,虽然这家公司的名气在业内比较大,但我坚信自己的想法没有错。

问:离开这家公司后,就选择创业了吗?
答:因为去其他公司都会面临这样的情况,所以就萌生了创业自己做的想法。创业初期困难是巨大的,没有帮手,没有资金,连台打印机都买不起,客户的图纸也只能拿到打印社去打印。而且最大的问题是,自己不知道怎么宣传,再有创意也没人知道。

问:这确实很让人头疼,那您是怎么改变这个情况的呢?
答:我觉得特别幸运的是有了网络的支持。刚开始因为什么都不懂,我有在一些专业的房产论坛、装修论坛与设计师们学习交流。我看到很多网友把自己家里的平面图、房型放到网上,就免费给他们出方案、画效果图,后来慢慢发现,有人愿意排队等我出图,甚至有人愿意高价买我的设计图。
有一次,一对准备马上结婚的年轻人,他们装修时间比较着急,我就为他们做了免费的设计,使他们赶在小区第一个装修完了房子。恰巧这对夫妻特别喜欢在装修论坛上分享,写装修日记,别的网友看到后就去他家里参观,结果我的名气一下就“打”出去了。凭借在网络上积累的人气,我的工作室规模也在一天天扩大。

问:在网上展示自己的作品,听到否定的声音会受挫吗?
答:在网上展示作品,宣传我的装修理念与风格。虽然有赞成,也有否定,但都不能影响我的思路,因为我一直认为设计方案是要拿出来“晒”的,只有“晒”才能体现它的价值,就像一件艺术品,只有把玩的人多了才能提高它的价值。一段时间后,我的现代简约风格作品被各个网站设为了经典案例。

问:您自己的团队在做设计时,有什么特别吗?
答:我觉得是我们的优势是能根据客户的需求为他们提供“量身定做”的方案,从用户下单、沟通、采购到最后的效果呈现我们都会跟进。做设计之前必须做到和客户有一次涉及各个方面的深入沟通,包括生活习惯、饮食服饰的喜好、性格、职业与收入等等。在知道他们的想法后,我们就可以把想法转化成设计,并且提出我们的建议。

问:很多人都觉得做设计就只是画个图纸而已,您怎么看这种观点?

答:我们并不是只卖一份设计图纸的,更注重的是提供的是服务,我们要做的包括帮客户进行搭配、施工指导、施工验收等等,哪怕细小到餐具、装饰画,甚至是餐桌上的一盆花,每一个细节都会关注。 我们不会把客户当 “上帝”,而是把他们当朋友,当成自己设计团队中的一员。客户买套房子是要住一辈子的,所以我们要请客户一起参与到这个“筑梦”的过程中。

问:您是我们188财富邮多年的老用户,您对我们有没有建议或意见呢? 
答:我选择VIP邮箱是因为觉得它代表着专业的(邮箱)形象,用它和客户沟通会给我们工作室加分。现在我们用它跟客户传达图片和图纸特别多,客户喜欢的东西也会通过这个邮箱发给我们,图片都很大,也只有VIP邮箱能够正常收发这些附件。
因为我们的合同也会用这个邮箱发送,有时会遇到一些客户否定我们的设计与合同,甚至反悔自己做过的决定,产生纠纷。最近关注到VIP邮箱有公正邮服务,这个功能对我们来讲非常必要,一来减少纠纷,二来就算有纠纷,我们也有了一道保障。

评论
© ID48228812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