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打造更安全稳定的收费邮箱服务。http://vipmail.163.com/

VIP人物·王德壹:用写实电影记录生活


VIP人物·王德壹

导演、辽宁省电影家协会理事、盘锦市电影家协会主席

zdyy@vip.163.com

VIP人物·王德壹:从未放弃深藏内心已久的导演梦,做了15年电视台纪录片编导后,以一个新人的姿态进入电影行业。他说,做导演的初衷就是反应社会问题。


问:您是运输专业毕业的,但是您自工作开始就是从事新闻工作及纪录片拍摄,这两个行业跨度较大,您为什么会跨行发展呢?

答:在上初中的时候,就对写剧本、影视拍摄很感兴趣,但是后来报考电视摄像专业没有成功,于是就选择去铁路运输院校上学。但影视拍摄一直是我的爱好,我就去了学校的广播站工作,并且写了反应职业教育的长篇报告文学《我们这一群—跨世纪的中专生纪实》,包括学校的对外宣传工作、摄影、文字类报道工作我都有在做。毕业之后也没有放弃,去了企业的电视台工作。后来又去了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进修电视编导,毕业之后就完全从事影视工作了。


问:您在正式工作做了记者之后,有过一部纪录片受到过江泽民主席的亲笔批示,能透露一下当时的情况吗?您当时知道之后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呢?

答:当时是1993年,在辽宁,发生过一起铁路安全大事故。当时由于事态比较严重,不允许其他的媒体进去拍摄,只允许铁路电视台的工作人员进入。当时因为我自己的行业优势,在加上我就在事发地的附近,所以拍了纪录片。江主席批示要注意铁路安全生产。当然得知这个纪录片得到主席的批示后是非常的高兴、激动的。


问:您后来为什么会选择离开电视台开始做电影?刚开始做电影的时候有没有碰到棘手的事情?

答:在电视台工作了十多年,厌倦感越来越强,体制下的新闻和纪录片都不好做。于是我就选择辞职自己做电影。我离开电视台后先去了朋友的剧组里学习做电影。后来在老家盘锦拍了第一部电影《救助站长》。这是一部很普通、主流的一部电影,类似雷锋题材的那种,上院线票房不会高,但是政府会支持。这部电影自己当制片人、导演,其实最困难的就是资金这块了。


问:拍电影、微电影跟之前做纪录片拍摄、新闻工作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答:做记者主要是向公众群体展示事实,不能带有太多的主观评价,而且有的时候体制下也是要服从一定的规定。咱们国内的报道主要是以正面报道为主,真正能反映社会问题的报道较少,通过电影,就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加进去,创作的自由度更高,但是对艺术水准的要求也更高了。我在拍作品想要紧密结合社会现实和热点,这也是我做电影的初衷。


问:中国的微电影市场现在处于调整期,门槛较低,而且盈利模式方面也比较单一,主要来自于广告,您对探索微电影盈利模式方面有没有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呢?

答:由于受院线大电影的影响,中国的微电影现在进入了调整期。微电影的入门门槛低,谁都能拍。4、5年前国内有部片子叫做66号公路, 是凯迪拉克的一部剧情式广告(从那时起微电影这个名字就叫开了),这种就是剧情加广告诉求的形式的片子。现在微电影盈利的基本模式就是这种前期广告商赞助,然后在剧情中植入赞助商广告。想要靠点击,或者实现付费观看和版权购买这样的盈利模式还是比较困难。


问: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很高,但是有一些影评人表示“一味的追求票房,但却忽略电影本身的内涵”。您是如何看待这一现状的?

答:之前跟拍过《任长霞》的导演宋江波宋老师聊天的时候,他就表示现在好多票房高的片子真的不能称得上艺术作品,这些电影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看完一遍后不会再想看第二遍了。还有一些老艺术家对这些商业化很严重的电影很反感。我个人也觉得既能称得上艺术的、又能教育社会的片子太少了。


问:2016年您有新的计划吗?

答:16年有一个项目有肯定要做完,就是百集儿童安全教育系列微电影《我长大了》,我的计划是100个明星参与,100个电视台联播。我目前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老家辽宁发展,小部分时间在北京,主要还是想做一些比较落地的事情。这个项目的题材也是全新的,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


问:您也是我们网易邮箱多年的老用户了,使用的感受如何?有没有建议?

答:网易VIP邮箱是我唯一常用的邮箱了,我的名片上都是印的VIP邮箱,手机号关联,很方便,而且安全放心,展示给别人看的形象也很正式。


  


评论
© ID48228812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