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打造更安全稳定的收费邮箱服务。http://vipmail.163.com/

VIP人物·诗人天岚

VIP人物·诗人天岚

中国作协会员出版诗集《纸上虚言》《霜降尘世》《浮世记》

 


1.是什么机会让您接触到诗歌并喜欢上诗歌的呢?

这个普通的问题让我今天恍然大悟——是爱,让我找到了诗,让我与诗久别重逢,至今约二十年不离不弃。二十年前的某天,我写下第一首诗。这首诗是什么模样?今天我已忘记,但从那时起,诗就召唤着我走进了一个神秘而多彩的诗国。

 

2.您创作诗歌的灵感一般来自于哪里?

灵感,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什么是灵感?长久困顿中的灵光一闪,或许就是灵感。是否可以说,灵感来源于困顿,来源于生命之谜,像一束光,穿透云洞,从天而降,打通了混沌与澄明的天地之界。

灵感来自哪里?我觉得来自一草一木,来自一人一己,来自爱,来自悲悯,来自拨开疑云为万物歌唱和哭泣的软心肠。

 

3.能和我们谈一谈您最得意或者最喜欢的作品吗?

我出版过三部诗集,最喜欢第一部《纸上虚言》。我格外珍视这本集子,不仅因为它是我的处女作,更重要的是它从12年的写作跨度中精选出120首诗,记录了我的全部青春、爱恋和漂泊。此外,这部集子的插图、版式、装帧与内容完美融合。诗集出版后,唐山汲古书店搞签售会,书店老板说“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诗集”。我认为诗集就应该成为一部艺术品。

具体到哪一首,我很难说得清。正如有人说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首。下一首在哪里?下一首就是未来必经之路上的完美初见。我在努力与真正的好诗相遇。

 

4.您觉得在当代社会,诗歌文化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古人说:“不学诗,无以言。”然而,在物欲横流的当今时代,在柴米油盐的厨房里,诗歌是低值品。灵魂彷徨的时代背景里,诗人们除了挣扎和呻吟还能做什么?他们有的声嘶力竭,有的郁郁寡欢,有的三缄其口。

但当我们放大视野,细细寻觅,会发现总有一些良心写作在悄然支撑着一个时代。如果我们贯通古今,站在一个民族的生存版图上看,那就更清晰了——诗歌好似图腾,是生存的证词,是苍生的甜饵,喂养灵魂的蜜,是一个种群的钙质。

 

5.请问没有广告打扰的VIP邮箱,对您的工作和生活有什么样的帮助呢?

有一种信赖,叫无广告打扰。

 

评论
© ID48228812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