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打造更安全稳定的收费邮箱服务。http://vipmail.163.com/

VIP人物-莫新强:坚持创造幸福感的设计

VIP人物·莫新强

英斯佛朗 /道之大景观设计创始人

taoster@vip.163.com

无论“风”景怎么变幻,依然坚持着自己的设计,并不断完善之。未来将继续实践“创造幸福感”的设计思维。


问:作为一名业内很有影响力的景观设计师,您是怎么入行并发展起独立设计公司的?

答:入这行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自己从小就喜欢花草、手工、模型等DIY;二是所学专业本身就是建筑相关的设计专业。选择景观设计这个有趣的行业,家里人为此还开玩笑的说我从DIY小物件,升级到DIY地球了。工作之初,为了实践不同的设计见解和主张,先后进入了多家国际机构工作,在工作中思考和苦修,逐渐完善自己的设计观点和世界观。由于对设计的独立性比较敏感,在单位不能满足我在设计独立性上面的主张,就逐渐坚定了自己创业的念头。创业后,从工作室开始,逐渐发展为设计公司。


问:自己创业并不容易,您有遇到过什么难题吗?

答:选择自己创业,其实还是有一定风险的。出于兴趣,我们一开始承接了各方面的设计项目,有平面广告、家具和家居用品、建筑、甚至街区改造等,但到年底一看账务,出问题了,项目自己做得很high,业主也很满意,但收支上却是入不敷出。然后把自己关在房子里思考,觉得创业阶段还是要业务聚焦,用好景观设计专业特长,力争通过一定时间和项目的积累形成行业口碑。之后我们团队就推掉了很多与主业无关的项目,专注于景观设计领域的项目,以专心、责任心和好奇心对待并完成每一个项目。通过专注和坚持,项目有了一定积累的同时,在景观设计这个行业内我们团队也有了一定的口碑和业务影响力的认可,特别是亲子景观设计这个细分方向上,我们优势还是比较大的。


问:您的设计主张是坚持“创造幸福感”,能否为我们解读下这一理念?

答:我们提出这个主张的背景,是针对设计行业市场上包括景观设计行业的一个普遍存在现象,就是设计大同小异,重于形而轻于神,只热衷于设计造型、设计风格、设计主题等。而我们则专注于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去思考设计,提倡“创造幸福感的设计思维”,具体到景观设计这个领域,就是以生态性和合理性为原则,以使用功能、使用的合理性和方便性,兼顾美感要求为基础,如何提高使用满意度和精神层面正面影响的一系列设计方法。简单来说就是好用、好看、用得好、用得舒心,这也是我们“创造幸福感的设计思维”的核心。


问:围绕这一理念,您的团队做出了哪些设计成果?

答:目前,我们团队在不同的景观设计业务方向,尤其是在房地产景观领域,通过和众多一线龙头开发商合作,以亲子景观设计为切入点,为少年儿童营造快乐成长的社区景观环境。也完成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力和良好口碑的设计项目,如上海佘山纳米魔幻城、郑州野孩子公园等,我们的设计主张也渐渐的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并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问:有人说景观设计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因为受到了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您是怎么看的呢?有没有应对的策略?

答:好的设计,对价值的提升是不可估量的,关键是怎么做成好的设计。所以对景观设计行业来说,以前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兴旺而不愁市场的时代是过去了,但精品设计永远都是欠缺的。另外,在景观设计行业里面,房地产景观只是很小的一部分,生态修复、美丽乡村营造、旅游风景区开发和升级都大有可为,市场也是巨大的,关键看怎么去做,怎么做好。


问: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互联网也颠覆了很多行业,对于景观设计互联网化您有没有什么思考呢?

答:移动互联网的到来,确实带来了不敢想象的变化,使得许多行业的商业模式重组和更新。但我个人认为,就像蒸汽机时代和电气自动化时代的产业革命一样,它更多的是工具的功能,就像冷兵器时代和飞机导弹时代的战争方式一样,兵器变化了,战争方式和手段就不一样了,但目的还是一样,以战斗求生存求发展。具体到我们景观设计行业,我思考更多的是,怎么用好移动互联网,服务更多客户,做更好的设计。


问:基于这个思考,目前您有在做什么尝试吗?

答:目前,我们也在这方面有两个尝试:一是利用原有亲子景观设计优势,通过移动互联网方式,联合上下游业务伙伴,以亲子景观设计为先导,以儿童创新的商业业态为载体,开展社区亲子嘉年华项目,解决和满足少年儿童日常学习、玩乐和亲近自然的矛盾和需求,以家为出发原点,为更多的少年儿童带来更精彩和快乐的15分钟生活圈的童年生活。二是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渠道,给日常生活带来更广泛更亲密的景观设计体验,如家庭迷你庄园等业务,如果需求量大了,门槛就可以变得非常低,家家户户都可以拥有,而且不需要大露台和庭院。


 

评论
© ID48228812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