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打造更安全稳定的收费邮箱服务。http://vipmail.163.com/

VIP人物·李奕滨:做有特色的商学院

 VIP人物·李奕滨

 同济大学EMBA中心主任、同济-凯斯西储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创始人

william_wang99@vip.163.com

从高校讲师到同济大学EMBA中心主任,透过浮华表面,为我们讲述中国商学院发展之路和真实本质。


问:您在改革开放初期就选择了经济学深造,您当时是如何决定的?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您的经历吗?

答:我是90年读的大学,那时刚改革开放,市场特别需要财经类的专业人才,经济学也就成为了非常热门的专业,所以就在读大学的时候选择了上海财经大学攻读经济学专业。大学毕业的时候作为财经类紧缺专业人才留在学校教书,后来又利用业余的时间完成了硕士和博士的学习。在学校中做了一段时间纯理论研究和教学后,我总想去了解现实社会的真实面貌,感受真实的运营和管理项目的经验,在2009年的时候,碰巧同济和美国的凯斯西储两所高校想合作MBA和金融硕士双学位的项目,所以我就借助这个机会,从一个专业的教师转到项目的管理工作上来。工作4、5年后,又转到我们学校的EMBA项目上来。


问:您平时在EMBA的课程中会接触到很多成功的人士,结合您自身,是否能与我们分享一下成功的必备要素?

答: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精彩或者成功的版本,但是如果要谈共性的话,我觉得可能有以下几点:首先,成功者大都是自我激励。就像读书,有的小孩子读书好可能是迫于父母、老师的压力,但是这些人完全是出于发自内心的自我提升的需求,类似这样的自我激励是所谓成功者能够成功甚至持久成功的最重要的动力和源泉。第二点就是学习能力,因为现在的社会瞬息万变,没有人和企业可以依靠一次成功而一劳永逸。每个人都需要拥有学习能力,这些成功人士的学习能力是非常强的。第三个,我觉得他们都富有激情,在课堂中我能感受到他们每一个人富有的能量,拥有强大的小宇宙,这种奋斗学习的激情有非常大的感染力的,可以感染和激发团队不断的前进。


问:当今社会,有一部分公众对EMBA还是存在疑惑,比如学费过高,没有时间学习,或者学习的内容不实用,您是如何解读的?

答:确实,有一段时间公众包括媒体对EMBA是有一定的质疑的,甚至有一些负面的声音出来。我觉得和这个群体有关系,因为相当一部分读书的学生本身是成功人士,本身自带话题,再加上体制内的商学院又不是很善于营销自己,所以难免会出现有质疑的声音。上周刚公布的英国金融时报对世界EMBA的排名中,来自中国大陆的院校有多个项目挤进全球的前十名,我想这个结果应该是认可了我们国内同行所取得的成就。当然作为一个刚刚开始十几年的项目来说,发展的过程中当然会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去年国家也有一些新的政策出来,相信某些项目存在的不规范的情况会慢慢好转起来。


问:您觉得EMBA这样的课程最有价值的点在哪里?

答:我想引用我们一个教授的观点,商学院能够传递给学生的价值在于:当你没有指南针时,你只能凭着你的经验在近海里航行,但是你如果进入了大洋,没有了指南针,你可能就会迷失了方向,商学院教给学生的价值就是学生手里的指南针。在EMBA上课的教授所站的高度会更高,他关注的是整个行业,甚至是整个宏观经济变化对一个企业的影响。而一个企业家关注的可能只是自己企业的状况或者所在行业的状况。还有一点就是在这个平台上,学员之间产生的化学反应,他们之间的交流、碰撞对于自身的帮助也是巨大的。


问:以您对国内商学院的了解,对比国际知名商学院,您觉得二者之间有什么不同吗?

答:我觉得这个差距还是存在的,像全球顶尖的哈佛商学院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中国的商学院的历史最多也不过30多年,所以差距还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从排名来看,我们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我曾经在去年和前年先后有两次到哈佛大学培训,有机会近距离地去学习这些顶尖商学院的运作。我发现国际一流商学院的成功是一个系统性的成功,从它的生源到师资、教学方法,教学设施,、市场营销、行政管理等方方面面,做得都是非常出色的。从这点来说,我们国内的商学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问:同济大学EMBA未来的发展计划有什么发展计划吗?

答:作为同济EMBA,我们希望打造我们的特色。同济大学的优势在于作为我们拥有强大的产业资源和行业优势,另外同济曾经是中国对德国和对欧洲合作的窗口,所以我们充分利用学校的这两个优势。我们紧贴市场和学生的需求,不断推出新的课程。比如说同济EMBA有相当一部分学员来自于建筑、设计、房地产这些行业,我们就提供专门的特色课程,同时联合上海知名媒体第一财经共同创建地产先锋论坛,关注并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此外为满足国内对创业、创新的需求,我们还将于明年推出与此相关的课程和项目。届时我们将邀请全球最顶尖的师资以及国内的知名的PE、VC以及一些孵化器与我们共同合作。 


评论
© ID48228812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