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打造更安全稳定的收费邮箱服务。http://vipmail.163.com/

VIP人物·章鑫辉:创业团队应把精力投入到核心业务上

 

VIP人物·章鑫辉

网易云信市场运营总监

xienhee@vip.163.com

对于很多人来说,创业是埋在心底的一颗种子。在本次访谈中,这位市场总监将分享自己曾经创业的经历,同时也为VIP用户深度解读到底什么是云计算服务。

 

问:了解到您在大学毕业后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能谈谈您这段创业的经历吗?

答:创业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埋在心底的一颗种子,而对于我也是。在毕业入职进入一家传统企业做信息化工作后,怀揣对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一些理解,对公司内部的传统业务进行了互联网化改造。经过2个月的时间打磨出了一个demo产品并且给出了商业计划书,接下来也很顺利的拿到了融资。这是一个看起来顺理成章的创业起点。

 

问:回首第一段创业的经历积累下来的经验有哪些?

当然,这个项目一直到现在还在,然而我已经离开了。回忆起,那段时光,用现在的眼光看来,有太多可以避免的坑,着重要讲的就是,做好自己该做核心业务的发挥长板优势,其他的交给合作伙伴。比如,我们在底层基础设施的搭建,技术架构的构架上花了太多精力,导致项目开发周期拖沓,产品迭代缓慢,落后于市场却一直没能做好。现在看来,这些事情完全可以交给合作伙伴。

 

问:您现在为何选择从事的云计算行业的工作?

答:这里首先我们需要对云计算服务市场做一点的了解,云服务对市场来说一直如它的的名字一样“云里雾里”,它的定义在随着市场的需求和发展而变化。从提供的服务模式来讲自底层而上可以分IaaS(基础架构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三层。其中,PaaS市场的成熟度最低,至今在不停的被重新定义,没有行业规范标准,而市场需求却日益增长。这是我选择这个行业的重要原因,同时依托网易踏实的态度和雄厚的技术期许可以为这个市场带来精品化的产品,先进的理念和完善的服务标准,作为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为这个行业做点实事。

 

问:市场上同类的竞争品很多,对整个行业有哪些看法?

答:刚刚讲到了PaaS云计算服务市场,其实网易云信做的是这个市场里的一个分支:即时通讯云。首先说到竞争吧,云信认为竞争是一个合理的生态模式。竞争不是简单的你死我活,而是在这个生态中共生共荣的促进剂。有竞争也说明有市场,有竞争可以为市场用户来带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即时通讯云服务行业是一个年轻的新兴行业,目前市场规模虽不大,增长性却很好。网易云信期待和同业伙伴一起做好产品共同服务好市场、服务好用户。

 

问:结合您自身的创业经验,您觉得创业团队应该围绕哪些方面努力?

答:创业团队在创业初期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技术、产品、运营、资本等等。我也想对他们说“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核心业务中去,把技术基础设施的搭建交给合作伙伴,可以用中间件(PaaS服务)尽量不要自己开发,因为这些基础性工作会让你陷入麻烦,人力精力成本、稳定性、安全性等问题会让你难以抽身。应该把精力放在如何做好产品上,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比如即时通讯模块看似简单,要做到稳定可靠跟的上产品成长的脚步却是不容易的,选择网易云信这样的伙伴,会让团队有更多的时间做对产品有意义的事。国内市场变幻莫测,如果有一个好的想法就该立刻落实,延误战机的话就很可能被市场淘汰。

 

问:能透露下云信产品未来的发展计划吗?

答:网易云信产品的未来发展,我们做真正稳定的即时通讯云服务产品,为企业用户提供可靠安全的系统之外,我们更希望立足网易15年的即时通讯技术支撑经验,让网易云信的每一个技术专家成为每一个云信用户的技术专家。简单来说,就是做好稳定的即时通讯云,提供最完善的技术支持服务。

 

问:您觉得邮箱给您的工作带来了哪些帮助?

答:邮箱方便快捷,差不多7年前开始使用vip邮箱了,内存大,帮助我备份了很多重要的文件,安全稳定让我觉得很安心。从来没有出现过被盗的情况,也几乎不会收到垃圾邮件,是个人最好用的邮箱。

 


评论
© ID48228812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