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打造更安全稳定的收费邮箱服务。http://vipmail.163.com/

VIP人物·奚君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VIP人物·奚君羊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教授,上海银行专家委员
lsufexjy@vip.163.com


问:了解到您早在80年代初就选择经济学专业,并且一直读到了研究生,以当时的社会环境,您选择它的理由是什么呢?

答:我一进入大学,就意识到这一点,这和当时时代的大背景很有关系。改革开放初期的经济发展不太理想,GDP还比较低,人民普遍贫穷,所以政府特别重视发展经济,这意味着经济学能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很多指导。不仅如此,政府提出改革开放、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迫切需要知识分子投身建设活动,我们是是文革以后最早的大学生,是整个社会中的稀缺资源,更应该去最需要我们的领域钻研。又很巧的是,我读书的时候对国际金融特别偏爱,对外汇、汇率兴趣浓厚,大四时看到研究生招生时刚好有这个专业。与自己兴趣吻合、这方面学科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对国家很有价值、考取研究生把握非常大……这一切的一切都不谋而合地暗示我选择向更高的学术层次攀登。


 

问:继您完成考研继续深造的目标以后,您又开始攻读博士,您当时有没有考虑过个人经济方面的问题呢?

答:确实,当时的学术工作者收入与社会收入比普遍偏低。自从改革开放以后,企业的奖励与个人业绩挂钩,在社会短缺经济背景下,企业生产的东西都可以卖掉,员工就有很多奖金。所以当时就流传着一种说法:“做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而学术工作者只拿国家规定的工资,没有额外收入。但是我的日常学习支出并不多,而且由于成绩优异,有助学金和补助,所以没有过多的担忧。


 

问:一直以来支持着您不断钻研自己的专业,是您的乐趣激励着吗?

答:不仅仅是爱好和乐趣。要知道文革整整十年都没有读书的机会,大家对知识都饱含渴求,明白未来有了知识武装就能有很好的发展。因此,当初的学生学习都十分勤奋,整个学校的学习气氛也十分浓厚。我们甚至没有周末,鲜有丰富的娱乐生活。对于我个人来讲,正是由于改革开放,外汇方面的交易开始逐步放宽,有很多商业性、市场化交易供我实践理论,而学以致用是让人非常开心的一件事情。在这个阶段,我萌生了很多独到想法,并在刊物上发表了很多文章,努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经济改革、外汇方面提出看法。这都让我很有成就感,鼓励我在这条路上不断前进。

 那个年代师资非常短缺。去华师大读书前上财非常希望我深造后能回到财大从事教学工作。我也明白,80年代中期深圳等地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经济、创新、理念等多方面都比较领先,有更多的机遇,可以从事更好的实际工作。但是我想继续在学校这个环境里深入研究,而且母校的坚持打动了我,还为我提供很好的发展机会,任教后很快就破格提拔为副教授。这都是我一直坚持下来的动力。


 

问: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从您专业的角度是如何看待目前互联网对传统金融业的冲击?

答:互联网对传统金融的主要冲击来源于消费方式和理念比较符合年轻人——即吻合未来的主流消费者的需求。举个例子,即便银行近在楼下,年轻人也宁愿选择在网络上完成操作。这是因为,互联网把电商、支付、金融有机结合在了一起。在未来,互联网金融无疑会有很好的发展,相应的,传统金融将迎来很大的挑战。


 

问:在面临巨大的挑战时,传统金融机构是否做出了什么改变?

答:其实现在有两个名词,很多人会把它们搞混,那就是金融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企业向金融的渗透,而金融互联网是传统金融企业开始大量的运用互联网手段拓展业务。从这些方面来讲,我们国家的金融业已经有很多应对举措,如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移动终端等网上交易方式。当然,金融互联网不能取代互联网金融,因为互联网金融的特色是把电商和金融融合起来,比如阿里、腾讯,本身有大量客户群,利用这个客户群把金融业务嫁接在一起,这是传统金融不具备的优势。虽然这种趋势增加了银行获取资金的成本,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是企业不同业态的自然竞争,是市场发展的结果,是商务支付模式导致的利益再分配,政府划好一个界限,防范金融渗透导致的监管漏洞导致风险扩大,剩下的都应该交给市场自行取决。可以预见,未来二者将会是共同发展、相互合作、取长补短的关系。


 

问:既然应该交给市场自行解决,那么针对前不久政府对支付宝线下支付业务的干涉,您怎么看呢?

答:政府监管部门提出的依据是支付宝存在一定的支付风险。消费者在支付环节上,可能会存在被冒用等问题。只要窃取用户信息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会受到黑客干扰、攻击,线下支付的安全性与银行传统支付相比,就还存在很大欠缺。如果未来技术上完全可靠、安全,甚至超越了银行支付方式,政府就不会限制。


 

问:像VIP邮箱这样的虚拟互联网收费产品,您从专业的经济学角度来看,是可持续发展的吗?

答:互联网收费是大势所趋,因为有成本,不可能所有的服务都是免费的。这就需要一个合理的盈利模式,如果你通过一些免费的服务来吸引客户,以客户数量为基础,达到很大规模时,用附加的服务来获得收益、弥补成本,是可行的,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都采取这样的模式。但是有些服务很难提供附加值,那么就需要通过产品本身和客户需要为客户提供便利便捷,只要有需求,就可以直接收费。关键是盈利模式可靠性和客户的需求。特别的,对于VIP邮箱,从个人分析,目标客户是商务人士,很多服务诸如电子传真,如果我恰好出差,没有传真机,VIP邮箱就能帮我解决很多不便。

 

    

         是改革开放的机遇,是孜孜不倦的追求,塑造出这样一位学术界的泰斗。是伟大祖国的飞速发展,是互联网时代的观念转变,带给他金融领域的新思路。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在奚君羊教授这样的精英辅佐下,一步步实现中国梦。


网易VIP邮箱高端社区

凝聚商界领袖和文化精英

分享VIP精英的成功故事

提供各领域卓越人士的沟通平台

约访请联系 188vip@vip.163.com



评论
© ID48228812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