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打造更安全稳定的收费邮箱服务。http://vipmail.163.com/

VIP人物·郭刘锋:捕捉真实

 VIP人物·郭刘锋
中国十大摄影师/著名广告摄影师/编导
dadiluye@vip.126.com

       VIP人物·郭刘锋,著名摄影师,致力于留下人、事、物最真实自然的一面。摄影不只是按下快门,更是捕捉情感与艺术展现的方式。

问:您是如何走上摄影道路的呢?
答:我1997年从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后,就一直在摄影,最初拍摄广告、商品,后来有一次被邀请去拍摄广州的中信广场,中信广场当时是广州最高的楼,我作为主摄影师,在建筑摄影方面打开了知名度。后来一直专注于摄影人物,是缘于服装产品的摄影,拍摄的人物也从服装模特到明星再到企业家。
        除了摄影,我还出版图书。从2000到现在,在国内出版了50多套建筑摄影、家居环境、家居装修类的书籍。我不仅是书籍的编著和摄影者,在全套的拍摄、设计的布局和风水、设计的讲评等各个维度我都会参与进去。在围绕摄影和设计的艺术类相关领域,我都会花很多时间去深入研究。

问:您觉得拍人物和此前拍静物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答:人物是动态的,而物品是静态的,在拍摄方法上会有区别。但是最重要的,其实是艺术摄影和商业摄影的区别。艺术可以表达你的理念、创作灵感,更加的“艺术“,而商业领域则需要结合客户的要求、市场的营销和定位,会离艺术远一些。

问:您曾经担任过许多明星的指定摄影师,他们为什么会选择您呢?
答:给明星拍摄的确会不一样。首先,明星作为台前人物,一直生活在镁光灯下,已经有了一个镜头前的自己。他们之所以会指定我,是因为我会做一些和传统广告摄影师不一样的拍摄。我不用传统的拍摄技巧,去拍闪光灯下的他们,而会更多的抓拍一些他们日常生活,用与以前不一样的构图和描绘,展现真实的一面,很日常的、细节的一面。一般我拍出来的照片他们不会有什么要求,反而会比较开心和兴奋,因为这些照片并不是摆出来的,而是“偷拍”的,比如说在家里啊、吃饭啊之类的照片,非常自然和放松。

问:明星们私下的状态和大家平时在媒体上看到的很不一样吗?
答:有一次跟曾志伟去深圳地王大厦拍摄,现实中的曾志伟,和我们想象的高高在上的明星很不一样。他是一个很豪迈的人,跟每个人都很聊得来,一起喝酒,像兄弟一样。他很喜欢运动,我记得我们晚上拍摄的很晚,第二天一早以为可以睡个懒觉,结果住在我隔壁房间的曾志伟,一大早就来敲门说“起来起来,跑步去”。 

问:您现在还专门为高管CEO做随行摄影师,为什么会想到开拓这项业务呢?
答:很久之前我就注意到了一个现象:国内有许多优秀的企业家,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很有影响力,但是他们的平面形象并不是太好。在新闻媒体中或者是其他展示的地方我们总会看到一些随意的生活照,或是奇怪的影楼风格照,这些对于企业家的形象来说都是减分的,所以我就想到要帮他们用一些自然的、让人难忘的镜头和瞬间,让大家看到他们的风采。我从2000年就开始做这一块了,联系我拍摄的企业家、名企高管很多,还有政府领导等。

问:随行摄影师是如何是如何工作的呢?
答:我一周只接受一名CEO的拍摄, 拍摄的时候,他们其实没什么要特别准备的,和平时一样就好,我更希望去展现他们真实的一面,比如早上吃早餐、出门运动、工作状态等,都是很生活的情景,我会抓取一些瞬间的、让人难忘的镜头。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不会为拍照而拍照,而是在适当的时候取出相机来抓取场景,尽量不打扰他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这样拍出来的照片才是自然的,被拍的人也不会紧张或局促。

问:说到展示,您是如何利用网络这个平台来展示自己的呢?
答:网络现在的影响力非常大,我也注重在网上的品牌展示,我的摄影机构有一个独立的综合性网站,是我们对外的品牌展示窗口,我也会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平台上发布作品。我使用VIP邮箱,因为它在众多邮箱中代表了专业,能为我的个人品牌加分,也能让我淡定从容的办公。


评论
© ID48228812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