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打造更安全稳定的收费邮箱服务。http://vipmail.163.com/

VIP人物·李向显: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VIP人物·李向显
北京电视台十佳主持人/北京市第四届创业青年首都贡献(金)奖获得者
shenzhou18zi@vip.126.com


VIP人物·李向显,从乡村教师到电视名嘴,作为公益项目【生活好课堂】的发起人,他致力于社会教育,传播有益知识,开启向内生长的力量,帮助人们提升幸福能力。

问:您在主持人这个岗位已经十多年了吧?
答:最开始我是做新闻专题类的记者,2000年被调到了北京电视台做主持工作,当时主持的是一个财经节目,叫《财富前线》。这个节目现在已经停播了,但当时是一档领导要求精心打造的节目,主要是围绕股市、为股民服务的节目,它也是在北京地区播出最早的一档股市节目。

问:从幕后记者走到台前主持,这个转型困难吗?
答:这个转型对我来说并不困难,当记者的时候需要自己找题材、写稿子之类的,而主持人也一样,虽然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不一样,但都需要有很多的准备工作,需要厚实的积累。比如每个主持人在上节目之前,需要对播出的内容进行资料查阅、和相关人员沟通交流等等,这样才能在节目里更好的内容呈现出来。

问:您一直都在主持民生类的节目,和老百姓贴的很近,生活中对这方面也特别关注吧?
答:是的。其实我现在除了主持节目之外,还发起了一个公益项目叫“生活好课堂”。这个项目是用来向大众传播有益的生活知识。作为发起人,我主要是搭建起这个平台,邀请身边有知识的朋友,向大众以面对面授课的形式进行知识传播。这个活动对任何个人和团体都是完全免费的,针对个人的话是我们安排好时间地点,再进行预告,个人通过报名的方式来听课,而团队可以由双方沟通,预约好时间地点和课程内容,在微信、微博上都可以和我们联系。

问:您是如何想到做“生活好课堂”这个项目的呢?
答:在我多年的媒体工作中,经常和百姓接触,我在不同人的喜怒哀乐中发现,一些不好的事情往往给当事人带来困惑、障碍或者困苦,而这些困苦的原因,在我看来都是因为当事人当下的认知方向发生了问题,我想如果我们能够做一些事情引导或纠正大家的认知方向,就能让很多人少走一些弯路。于是我就发起了这个项目,因为生活中大家越来越需要各方面的知识,同时我有很多生活知识丰富的朋友,他们也很支持我,愿意作为讲师和大家分享。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公益的愿望,都乐意奉献自己去帮助别人。

问:您提到“生活好课堂“是一个公益项目,它的公益性是如何体现的呢?
答:我们有两大原则,一个是追求实效,还有一个就是坚持公益的纯粹性。在这里,听取课程是完全免费的,而且不搭载任何商业目的,课堂现场也禁止任何的商业摆放和商业表述。同时我们也不募捐,完全依靠自身的力量来推广这个公益课程。

问:来听课的学员对您的课是如何评价的?您会主动去了解学员的反馈吗?
答:在之前组织的一些课堂活动中,我们从大家听课的专注与渴望里可以感受到大家对生活知识的需求,也感受到了这件事的价值与意义。一些课程讲完之后,我们会现场发一些调查问卷,对课堂内容、讲课效果、希望听到的知识等方面进行调查。
       我们曾在一个幼儿园,为孩子的家长提供了一堂“家长学”方面的课程。没想到在课程讲完后,其中一名家长又把他们单位的同事组织起来,再次邀请我们去讲课。她告诉我,听完我们的课程后非常受益,而单位里有不少同事也有这方便的烦恼,所以希望我们把好的内容向更多的人分享。

问:生活好课堂的讲师一般是哪些人来担任呢?
答:生活好课堂邀请的老师我们尊称他们为“生活好讲师”,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专家学者,他是某一领域里专门研究某方面知识的人;还有一类是我们生活中的普通一员,是我们身边的朋友,但他在生活的某一领域有特别成功的实践经验,也许他在孩子的教育方面特别成功,这个成功并不仅仅是指学习成功好。
       比如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个朋友,他是洗衣店的高管,他就非常擅长孩子的教育。我于是邀请了这个朋友,帮他一起把他的经验总结成课件,然后再带着他去不同的课程讲课。他总结的第一堂课就叫“爸爸来吧”,讲述了他从一个父亲的角度如何去影响、教育孩子,这节课的效果也非常好。

问:对于讲师们讲的知识,您如何辨别它的价值呢?
答:对于课堂内容的价值,一方面每个人都有一定的基本判断能力,而一些有争议的内容,我们也会提前请教专家学者,得到一个比较客观公正的答案或者表述方式。作为发起人,我首先要参与进来,其次会根据自己的理解去表达一些意见和建议,第三我也会综合讲课的实际效果进行总结。

问:您是如何保证课堂的效果呢?
答:我们将生活好课堂定位成面对面授课,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效果。虽然我们也会有大课和小课之分,但基本是以小课为主,大课只在特殊情况下开。比如在七夕那段时间,我们专门组织了一堂婚恋课程,讲“恋爱怎么谈”,这节课因为报名人比较多,所以扩成了大课,有100多人参加。但大课不是我们的主要授课方式,原则上我们的课程是不超过50人的,假如人数超过,我们也会拆分成几节小课,这是为了保证我们课堂上的互动更有效,让学员在和讲师之间的交流更紧密。

问:生活好课堂现在的影响力怎么样呢?
答:基本上每节课大家都听的特别投入,对老师讲的知识也非常渴望。现在课堂已经推广出去了,所以它会继续按照这个轨迹发展下去,目前也有越来越多的个人和团体来邀请我们去讲课。虽然有时候工作会比较忙,可能档期排不开,但我并不会觉得压力很大,因为这并不是一件别人强迫我去做的事情,而我现在的团队也非常赞同我的理念,愿意为这件事做出一些付出,大家工作起来也非常的高兴和理解。


问:在我们的VIP用户中,有不少愿意分享专业知识的人,也有一些需要参加课程的人,要怎么样参与进来呢?
答:生活好课堂现在欢迎志同道合的好讲师们能加入我们,VIP用户在一些专业领域很有权威,希望你们可以加入我们,提供更多的好课程。当然,我们也欢迎更多想听课的人,如果你们个人或者团体有这方面的需求,可以关注我们的课程,随时报名,或者组织起来和我们联系,我们会安排不同的好课。除了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外,生活好课堂现在也有了VIP邮箱,大家也可以通过这个邮箱:shhktlxx@vip.163.com和我们联系!

------------------------------
网易VIP邮箱高端社区
凝聚商界领袖和文化精英
分享VIP精英的成功故事
提供各领域卓越人士的沟通平台
分享观点,预约访谈请联系:188vip@vip.163.com


评论
© ID48228812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