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打造更安全稳定的收费邮箱服务。http://vipmail.163.com/

VIP人物·刘健:做真正为农民思考的“互联网+农业”

VIP人物·刘健

湖南大茶视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大茶网创始人

fhzy@vip.126.com

从文化布道者,到茶产业的执行者,他将线上销售与线下体验紧密结合,开辟了一条湘茶出湘的新道路。今天,我们走近这位虔诚的爱茶者,聆听他与茶、与互联网的故事。

1、茶叶行业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行业,您是如何想到把它与O2O模式结合起来的?

答:我的老家是湖南桃源县西安镇的一个小山村,在那里,茶是农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从小我就开始接触茶,对茶从骨子里有一种热爱。2006年在中国信息网工作时,接触到O2O模式。之后我对全国做得成功的电商平台做了一些调研,我觉得,O2O是唯一一个能将线上和线下有机、完美融合的一种模式。

2013年8月,湖南省政府下发了文件《关于全面推进茶叶产业提质升级的意见》,当看到这个文件时,我觉得机会来了:打造一个涉茶类的O2O电商平台,一定可以乘着盛世兴茶的东风迈进营销创新、电子商务茶叶营销新时代。在2013年12月5日,大茶网正式上线,作为全国主打O2O服务模式的专业涉茶行业网站,实现了O2O与茶深度融合。

2、在初步尝试茶叶O2O的时候有没有碰到过棘手的事情,您如何解决的?

答:首先,湖南的电商环境不是很成熟,电商人才比较稀缺;其次,O2O的核心是物流,而当地的物流也欠发达,这里主要指的是价格和速度。因为茶叶的消费群体主要为商务人士和企业老板,而生产者主要是农民,因此我们需要从产地直接发给消费者,这时物流显得尤为重要。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通过从外地挖成熟的电商人才,培养自身的电商人才,至于物流,我们则采取整合创新的方式,O2O的核心是线上、线下一体,我们将大茶网线下体验店作为物流的仓储平台,这样,既解决了物流的速度问题,也解决的仓储的问题。目前,大茶网的线下体验店已有近800家,覆盖范围很广,从一定程度上支撑了我们的物流。

3、由于茶叶和其他的消费品的不同,茶需要品,注重服务体验,线上销售怎么样做到优质的体验?

答:茶叶电商与其它的电商平台不一样,茶叶是需要品饮、闻香的。只在网络上凭着电脑的图片是看不出好坏优劣。相对比于网络,有的消费者更喜欢去实体店买茶,在现场能观看到茶叶品质,喝到茶味,品到茶香。那是不是茶叶电商具备天然的弱势呢?不是,相比于线下,消费者的线上交易不会受到区域的限制,更简单,更方便。因此,如果你了解某款茶,你可以直接去网上下单,也可以直接去体验店买,当然,你不了解,你也可以先去体验店品茶,然后在体验店买,或者是回去在网上买,这中间也给了消费者比价的空间。这样就给了消费者一个独有的、较好的购物体验。

4、您觉得农业电商相对于其他电商来说有没有比较困难的地方?

答:如今,农业发展制约最大的就是销售。我们经常会看到类似于“菜贱伤农”、“果贱伤农”的新闻。现在虽然已有部分平台在做农业的整合,但由于区域化或者是行业单一化,往往达不到所有的信息共享。因此,虽然在电商平台繁荣的现在,“菜贱伤农”、“果贱伤农”的情况还是频繁出现,而除了呼吁大家去购买一些爱心菜之外,好像仍旧没什么办法。而且目前每个地方几乎都有许多特色的农产品,但由于信息的闭塞和销售渠道的匮乏,还是无法进入千家万户。

5、针对这些瓶颈,您有想过应对的策略吗?

答:我们目前在打造线上的“一带一路”,重整产业链条,减少信息壁垒,加大农业产品的流通。通过数据共享、商机共享等模式,让农民看到市场的需求在哪里,销量好的产品有哪些,从此种地不再盲目,并通过平台加强产品的流通,从根本上改变“菜贱伤农”、“果贱伤农”的现状。我们将开辟专门的地方产品农场。只要进入农场,就会看到上面全是当地人所了解、喜爱的物美价廉的特产,也给大家提供一个方便的购买渠道。同时,消费者也可以在大茶网线下体验店去购买。 

6、作为VIP邮箱的老用户,VIP邮箱在您工作中有帮到您吗?您对VIP邮箱有没有什么建议?

答:VIP邮箱的体验感很好,没有垃圾邮件,收发很及时,是我工作中经常用到的重要联络工具。硬是要说建议的话,有一点我觉得还可以改进,就是有一些邮件假冒官方的名义,比如有的假冒淘宝官方什么的,这类邮件往往会让人误点。因此,我觉得可以增加对这些邮件的识别度。

 

评论
© ID48228812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