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打造更安全稳定的收费邮箱服务。http://vipmail.163.com/

VIP人物·顾贝贝:从“人鱼公主”到“育儿专家”

  VIP人物·顾贝贝

国家花游队队员、北京奥运会团体项目铜牌得主、花样塑泳课程创始人之一

eyeying@188.com

顾贝贝,前国家花样游泳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摘得女子花游团体项目铜牌,实现了中国花游史上奥运奖牌零的突破。退役后的她,转战创业战场。今天将与我们悉数分享运动员背后的故事。


问:作为中国花样游泳队的元老级人物,大家都亲切的称呼您为“人鱼公主”。我了解到您在小时候是非常热爱舞蹈的,为什么会选择花样游泳这个舞台呢?

答:在4岁左右,就梦想着自己可以成为舞者,所以当时就开始了舞蹈的训练。8岁的时候,花样游泳队的教练找到了我,我当时觉得在泳池中跳舞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也可以完成梦想,于是就进入了北京花样游泳队学习。

问:您当时应该也才8岁对吧,稚嫩的年纪就开始面对艰苦、繁重的训练,当时觉得辛苦么?

答:当你走专业的道路时,面对训练时是非常辛苦的,从学校进入体校,再进入北京队,生活的轨迹都发生了变化。但是当时一心想取得一些成就,所以面对困难再苦再累,自己都坚持了下来。

问:回顾北京奥运会,能分享下拿到奖牌为国争光那一刻的心情吗?

答:运动员都是的心路历程都是从刚开始的喜爱到职业,最后变为一种责任。身穿国字号战袍,责任使命是最重要的。在北京奥运会颁奖典礼上升国旗的一刹那,内心发出的声音,就是终于结束了。如果没有北京奥运会,我想我的职业生涯肯定走不到29岁,在参加完雅典奥运会之后可能就会选择离开。因为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的机会非常难得,自己才会坚持这么久。

问:了解到您在退役后选择了创业,为什么选择创业呢,能聊聊您的创业之路吗?

答:退役后在国家青年队执教过1年,但那时我不希望我的生命标签里只有花样游泳,我希望能有机会去学习更多的知识。辞职后和几个体育人创业,但是后来整体的经营和个人的期许不一样,所以离开了。认识到了运动员退役之后立马开始创业的话基石比较薄弱,于是我选择从头开始学习,去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做客户经理,后来又去了体育画报做相关的工作。我用了两年的时间做基本的工作,掌握了一些创业的砝码,后来又重新开始了创业。

问:您现在又多了一个新的称号,叫做“育儿专家”,在泳池里驰骋和做育儿工作肯定又是不一样的感受,能聊聊吗?

答:这也是我和其他的体育创业者不太一样的地方,我不希望自己只是一个招揽生意的品牌,所以我自己是在一线做基层的推广,跟来学习的孩子们有亲密的接触,能够亲自教授他们,我认为是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在运动员的时期,你只要管理好自己的职业道路,争取取得成功就可以了。但是作为老师,需要涉及的面就很广了。比如说我这有一个小孩,刚来的时候性格很孤僻,不喜欢比赛,对于竞争非常抵触。但是花样游泳是一个团队协作的运动,在我们逐渐训练的过程当中,这个小孩的性格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看见孩子们因为我,在性格、外表身形以及身心健康有都不同层次上的改变时,我是非常欣慰和自豪的。

问:花样游泳现在在中国并不是一个非常大众化的项目,您在推广的时候受到了哪些阻力?

答:首先可能因为媒体的宣传或者其他因素,大众心中将将花游定位成了小众运动,这对于我们基层的推广人员来说是非常心酸的。比如我们在谈场地的时,场地的负责人表示我们这有游泳的培训了,不需要其他的培训了,在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去解释花样游泳是怎么一回事,花样游泳和游泳是互相影响的,并不是互相排斥的,作为从事者和管理者来说,他们都没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其次,对于很多人来说游泳更像是一个生存的技能,但是如果你只会蛙泳或者自由泳的话,并不能说你掌握了这项生存技能。还需要学会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在水中控制好身体的平衡点,花样游泳对于掌握游泳非常有帮助。

问:在接下来有什么新的打算吗?

答:我希望在北京地区做一个花样游泳课程的标准,在北京成立一个水陆相结合的艺术团,帮助喜欢舞蹈、游泳的孩子把这两项技术相结合。除此之外还在设计针对城市白领的零式水运动。希望可以帮助各个年龄的人群,找到适合自己的水中运动产品,比如在水中进行放松、康复、治疗、塑身等。


评论
© ID48228812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