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打造更安全稳定的收费邮箱服务。http://vipmail.163.com/

VIP人物·子繁:奋斗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VIP人物·子繁

美国3C集团董事长、文化出品人、影视导演

petersun@vip.163.om

VIP人物·子繁,资深美籍华人文化事业家、制作人、影视导演。从中国奋斗到美国,又从美国辐射回中国,从动力系学生到传媒大亨,他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勤奋努力不停息,人生不能空一场。


1、了解到在1977年恢复全国高考后,您进入了东北电力大学成为了一名动力系学生,毕业后分配到华北电力设计院。当时为什么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去了美国呢?

答:个人觉得,人生的真谛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我小时候是在上海生活的,我的爷爷辈曾经也去过美国,但是都没能在美国留下,对于西方文明和文化有一些了解,希望我们家族可以有人去美国闯一闯。作为家族的长子,如果我有这个机会,我是愿意去出去闯一闯的。所以就辞去了对当时来讲非常优质的工作。

 

2、您初到美国为什么会选择去美国哥伦比亚艺术学院研究生院影视系,主攻电影制片、导演、摄影

答:我原来学的专业electric engineering,在美国非常好找工作。但是我是想接受新的挑战,就想学习一个新的专业。我第一个想去的是西点军校,但由于我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所以是不可能进入到这个学校。后来是一次偶尔的机会,遇到哥伦比亚艺术学校的原北京电影学院的老师,他就跟我说你去试试。但是需要面试,我是出于好奇,并且小时候对文艺创作有一些体验,就去参加了面试。我也没想到能成功,后来才知道面试的成绩是排第一的。

 

3、《新大陆》是您为中国观众拍照的第一部作品,描写了一拨留学生在美国的生活状态和奋斗经历。您当时拍这部电视剧的初衷是什么?

答:当时主要就是想打造一个真实的美国。很多留学生都集中在那里,大家都希望可以拍一部这样的作品,而且我也是科班出身,同也有时市场需求,大家尤其是中央电视台也鼓励我。我和严歌苓都是哥伦比亚艺术学院研究生院的,我是电影电视系,她是文学写作系,于是就和严歌苓进行创作。当时是和《北京人在纽约》差不多时间播出,在收视上,由于我们比较贴切生活,在国外的留学生和华人圈内,我们这部戏的收视效果是非常好的。

 

4、在拍《新大陆》时,您已经创办了3C公司,后面又创办了美洲东方电视台、芝加哥华语电视台等,同时还要管理其他很多公司和联络站,还要拍电视剧。您是怎样做到身兼数职又应对自如呢?

答:其实很多事不是我一个人在做, 我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大家各司其职,所以我才有更多的时间来拍电视剧,开发其他的业务等。我创办3C,是和两个同样来自中国大陆的合伙人,从这里开始,创办了集团旗下的多个电视台,在和央视合作之前,已经覆盖整个北美了。

 

5、您当时是如何想到和中央电视台合作的? 

答: 中央电视台在1992年开始,杨伟光台长走马上任以后,雄心很大。他们首先在白洋淀开了个会,表达了中央电视台要走向世界。虽然杨台长现在已经去世了,但是对中央电视台贡献是非常大的。由于我当时在美国做电视台,已经在这个行业里做了几年,因为我还没有毕业就开了电视台。我注意到了这样的情况:全世界有16种语言的电视节目已经进入到美国。美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它在电视播出上,强调新闻自由,但是在创建电视台有一定的专业要求,不是所有人都能开。全世界非英语的电视台进入美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当时韩国、日本包括法国,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经历很长的时间才做成。对于中央电视台,我想到了他们一定会走这一步的,但是我并不知道中央电视台在白洋淀的会议上也是希望走向世界,仅从从我的商业判断来讲,我觉得中央电视台肯定会走这一步的。

 

6、您是如何将中央电视台4套节目传到北美的呢?

答:这个故事也是挺有趣的,我在和中央电视台合作之前,把中国的电视信号怎样更快捷的转到美国做了很多的研究工作。当时中央电视台已经和美国开始谈判,但无论从技术力量还是商业人才,都是匮乏的。

记得是一次回到北京后,在和杨台长一起吃饭,本来是谈的《新大陆》的合作,但是杨台长又跟我说:“子繁,听说你是工程背景,然后又学了电影电视的科班,那么你对中国电视怎么样能传到北美去,你有什么想法没有。“我当时笑了笑,我就说,台长,我也刚刚听说你们在跟美方谈这个事,我相信你们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你们谈完了以后把电视放心的传到美国去,这是一件大事。然后我没有多说,因为我提供的资料方案里面都有详细的介绍。我说还会在国内待5、6天,您或者是有关部门要是感兴趣,觉得要和我合作的,可以找我。第二天他们就找我谈判。谈判进行的很顺利,我提供的价格和当时他们和美方谈的价格要低2/3,他们都很惊讶。后来在一周时间内,我们签了协议,并且我立下了军令状:在3个月之内把节目放到美国。同年,3个月后,我确实把事情初期的完成。当时传送的过程是世界上第一次用数字传送,在全球率先采用了卫星电视数字压缩技术,利用卫星渠道把中国电视新闻向北美地区传送播出。当时国际卫星组织把这件事称为“卫星电视的里程碑”。甚至当时美国的一些报纸评价我是“洲际数字传送之父”。

 我们将中国电视节目落地美洲后,与央视最大的合作是合资创建美洲东方卫星电视。我出任台长近10年,并担任一段CCTV北美总代理人。

 

7、您是如何看待当时的反响?

答:对于当时的反响,我们的卫星电视受到了江泽民主席的表扬。当年的江主席的元旦讲话直接在北美直播,从那一刻开始,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开始传送到北美,后来又传到了欧洲等。我觉得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传送,也是我这辈子做的里程碑的一件事。

 

8、您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为什么会选择回国创业呢?您现在的工作重心是在美国还是中国?

答:其实我还是美国中国两边跑的,重心在中国,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市场很大,我做电视也做了很久,也想往前再迈一步。我是学导演,我也想在影视创作、大型的文化项目里面寻找更多的机会,所以就回来了。

 

9、您这一路走来碰到过最艰难的事是什么?您是如何解决的?

答:就是回到中国后,由于很多人的诚信问题和商业项目观念的不同,耗费了我大量的有效时间,坦白的说就是碰到的骗子比较多,阻碍了我正常的发展,使我陷入泥潭。重新调整自己,学会判断。人生中难免会碰到这样的事,把这些人和事像垃圾一样慢慢丢掉。

 

10、相信您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不会止步,接下来有什么发展计划?

答:我现在主要朝写作的方向发展,目前在组织写了一个60万字的电视剧剧本。因为有更多的时间和经历沉淀,再加上以前本身有写作的基础。

还有影视,我发现了一个很有潜力的方向等着深耕。好莱坞的电影收入来源,30%为电影的票房,70%是电影的衍生品,就是大家所谓的IP(Intellectual Property,直译为知识产权)。举个例子,比如说大家熟知的《变形金刚》,变形金刚的玩具、主题公园、户外的娱乐等,这些的收入是占了70%。在中国呢,当下这个市场接近于空白。迪士尼乐园将在上海开业,环球进入到北京,将会对中国的主题公园产生冲击。好莱坞现在有6大电影厂,有很多的IP机构都想进入到中国市场,这里商机无限。前几月,我专门去了一趟好莱坞,针对这些IP进入到中国做了寻访和调研,好莱坞的15家企业都和我洽谈表示对中国市场有兴趣,所以接下来我也会有行动。

 除此我还有涉及大型活动。2008 北京奥运会,我策划设计的三项内容方案被采用:360度电视环幕,鸟巢中出现太空中的地球,观众席繁星闪亮的银河效果。有这个资历,很多大企业会找我来策划活动。还有利用现代的高科技手法来进行推广一些少数名族的文化,让民族文化走向全球。不管是中国的文化走向世界、还是从带动经济来讲,都有很多事可以做,我们要抓住这个契机,为社会,为人类文明进步做点小事。


 


评论
© ID48228812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