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打造更安全稳定的收费邮箱服务。http://vipmail.163.com/

VIP人物·罗云:打造个人品牌的重要性

 

VIP人物·罗云 
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杭州知识产权仲裁院仲裁员 


         任职浙江省综合实力首位律师事务所的他,凭借其天赋、才智、胆气和善于抓住机遇的能力,在业内长风破浪,所向披靡。 如果想了解更多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知识,欢迎关注他的网站: https://www.luoyun.cn/ 
 
问:罗律师您好,您现在已经是资深律师了,请问您最开始是怎样接触到这一领域并决定从事律师这项职业呢? 
答:
实际上我大学是工科方向,而非法律。毕业17年,前5年我在企业里工作,后来由于对专业不是特别感兴趣。恰好呢同龄人认为我表达、沟通能力不错,性格又随和,特别适合做律师。我考虑再三,觉得不应该把人生浪费在不喜欢的工作里,就决定尝试一下律师这个方向。当时我收集了很多资料,埋头学习,十个月之后就参加了首届国家司法考试。虽然当年的通过率仅为7%,但我还是在这7%内,达成了自己的目标,得以在之后的12年转行做律师。在12年的律师职业生涯里,也有一些小插曲,曾经有猎头公司想说服我去互联网公司法务部工作,薪资很高。直到现在,也有很多成长很快的公司邀请我去做高层,但我都拒绝了。因为作为一名律师,能够保持自己的思想独立,按照自己的能力、处事方式和步骤做事,而进入企业会就会受到公司制度等各方面的约束。 

问:听了您的故事,对您的职业生涯特别感兴趣,请问您收获最大的一场官司是什么呢? 
答: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07年在杭州,代表我们浙江台州的一家企业迎战日本三菱公司的案子。最初,日本三菱公司提起诉讼,状告该企业不正当竞争。接手这个案子时,对方诉讼筹备期长达4、5个月,证据数千页,而我方被告台州某企业却没有任何证据积累。对手是强劲的国际大型企业,而我方不论在知名度还是在实力方面都与对方差别悬殊。面对这种异常棘手的情形,我们抓紧时间全面分析案件,深入剖析案件本质,经过周密的思辨和紧张的筹备,我们向法院提出抗辩,我方并不构成不正当竞争。最终,法院判决驳回原告日本三菱株式会社的诉讼请求,彻底改变了我方的不利局面。这个官司对我以后的职业生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问:在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时,您能说说当时具体是怎样巧妙地推翻三菱公司的主张的呢? 
答:
过程是这样的,原告在提起诉讼的时候会对他们的主张进行举证,为证明我方台州企业具有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据法律规定,原告需要同时满足四个要件来支持他们的观点。且只要其中一个要件不成立,就不能证明我方构成不正当竞争。基于这一点,我们反其道而行,没有选择自己提供证据,而是转变全新思路,通过反驳原告的证据不符合法律规定来寻求突破。结果证明,这是非常明智、高效的一种方法。 

问:这个官司打的如此漂亮,对您产生了哪些深刻影响呢? 
答:对于我来说,这个案件的特别之处就在于:一,当时我刚开始接触知识产权领域,这个案件是我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一个典型案例。二,日本三菱的两位律师都出自北京大学,还拿到了东京大学学位和美国绿卡,都是学识相当渊博的人。而我那时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律师,我的当事人也是一个不大的公司,和世界500强跨国企业根本难以相提并论。可以说,案件一开始,我们就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因为,对方进行过精心准备。跨国公司在中国起诉非常谨慎,尤其是日本公司,他们在诉前进行充分论证。而我是刚出道的知识产权律师,一切皆从零开始。最终,我们能够击败强大的对手,不但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给知识产权行业内的资深律师留下了非常深刻印象,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在以后的职业生涯里,这次胜诉,带给我很多机遇。 
 
问:重新回到故事的起点,很好奇您是怎样接手这么重大官司的呢? 
答:说到这里,我想提一下个人品牌的重要性。
说来很巧,客户最初找的是一位60多岁将要退休的老律师。他接下了案子,但他不是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苦思无门后,他开始尝试通过网络查找能够帮助他的人。浏览我个人主页的那一刻,他认为他想找的那个人出现了。不论是我的可靠度还是专业度,都令他信服。机缘巧合,我们就这样达成了合作。还有一个例子,值得一提。本案被诉的有两个被告,我代理的是生产商,还有一个被告是所谓侵权产品的销售商。案件开庭时,第二被告销售方也请了一位律师,只是庭审表现差强人意。而当时,他们的法人代表也在庭审现场旁听。这位老总对我的庭审表现非常赞赏,当天就与我交换了名片。在这个案件判决前,他已经向其他客户推荐我。这说明,善于抓住机会证明自我、打造个人品牌,往往会事半功倍。现在网络更加发达,网络上的个人形象和个人口碑更加重要。因此,除了个人网站,我还拥有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你永远无法预料到,这些信息会在什么时候以什么形式给你带来机遇,你能做的,就是在机会来临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罗云律师的努力下,百起新型、复杂、疑难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被顺利解决。业内,罗律师已通过数十年的拼搏和积累,树立了自己的行业标杆和口碑。同样的,网易VIP邮箱也致力于为我们的用户打造“睿智·精英·专业”的个人品牌形象,希望我们的专注和倾力,给您的形象展示加分。 


网易VIP邮箱高端社区

凝聚商界领袖和文化精英

分享VIP精英的成功故事

提供各领域卓越人士的沟通平台

约访请联系 188vip@vip.163.com


评论
© ID48228812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