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打造更安全稳定的收费邮箱服务。http://vipmail.163.com/

VIP人物·闫志画:小样本的成功,不应该投射给创业总体

 

VIP人物·闫志画

博多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
yzhjoe@vip.163.com


         VIP人物·闫志画,分享作为创业者的人生经历,以及他对创业和人才培养的独到感悟。如果您在创业过程中想咨询企业管理方面的问题,可以邮件联系闫先生:yzhjoe@vip.163.com


问:闫总您好,了解到您有丰富的创业经验,可以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您的经历吗?
答:我从事过很多行业。最开始比较成功的是做影视文化传媒公司,为企业做形象包装宣传,广告制作推广等等。在积累了资金和客户,经验也丰富了之后,我又创立了现在的博多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后来我又创立了博多通职业学院,专门为大学生求职做培训,特别是面临毕业的大学生,为他们适应职场提供帮助。
我很喜欢体验不同平台带给我的全新挑战。在这些不同的领域里我接触了不同的工作内容,也收获了不同的人生经验。

问:您的第一次创业成功吗?您从这次创业经历中收获了什么?
答:刚创业时的确赚了点钱,尝到了点成功的滋味。只是中国有句古话“人穷志短”形容的很贴切,穷人是变成了富人,但思维没有立刻改变。在大办公室里看着员工为我工作,会开始自我膨胀,用我们东北人的话来讲就是“嘚瑟”。开始养成要面子、爱享受的习性,会以为自己真的成功了。但现实残酷,我也犯很多错误,又跌回谷底。我尝试着去打一段时间的工,打工的时候我才有充足的时间去思考为何会失败,并学会站在一个员工而非老板的角度去反思自己。
         我想,失败的经历,是每个人成长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没有失败,就不会有危患意识,就不知道如何更好地把握生活。

问:您还是学生的时候就开始独自创业,根据您个人体会,您鼓励现在的大学生创业吗?
答:在大一,很多人还在懵懂的时候,我就开始了我的创业征程。这么多年,也算对创业有了很多切身的体会,只是可能创业并不像很多人想的那样简单、充满光环。一路走来,依据我的个人经验,我并不十分支持大学生创业。 

问:因为创业不简单所以不支持大学生创业吗?
答:不是因为创业辛苦而不支持,而是大学生不适合创业。为什么呢?像我自己,虽然我已经经历了很多,但我认为我的思维模式、看待事情的角度仍存在缺憾,有待历练。而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什么阅历,就像一张白纸,思维也“很傻很天真”,这样开始创业风险是很大的。要知道,创业不光要有热情和金点子,还要综合考量你的各个方面,比如抗压能力、职业素养等等。大学生创业失败的例子我们已司空见惯,很多名人诸如柳传志、王石、马云等也都不太赞同大学生创业,我们看到的那些创业成功人士,只占所有创业群体的1%,其他创业项目都中途夭折了。

问:您不支持大学生创业,但是我们也看到了社会上有很多创业成功的案例,在不断激励着大学生们,这一点您怎么看呢?
答:我们不能盲目地把小样本的成功投射给创业总体。举例来说,聚美优品很成功,很励志,但是陈欧的例子是不可复制的,他个人有很高的学历和技术基础,他父母有资力送他去国外深造,去开阔他的视野。而我们很多草根创业者都不具备这些条件。很多人所谓的创业,就是自由职业,是很小的项目;他们缺乏创业所需要的人脉、资金、经验,这也就是为什么一味给大学生灌输让他们去创业的思想,反而是害了他们。

问:为什么说是“害了他们”呢?
答:有部分有创业经历的年轻人,最后放弃了自己的事业,他们再去从事别的工作时,会自诩有过创业经历,站在一个比较不切合实际的姿态来看待事情,不能够脚踏实地。成熟以后的人都明白,做事情的出发点不能凭想象,而要与现实接轨,有句话非常经典——“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问:对有创业梦想的人来说,您觉得具备什么是最重要的呢?
答:我认为技能是重中之重。现在的社会能说会道的人屡见不鲜,但却缺乏做实事的人。你会发现,专业的人士容易就业,工资普遍都比较高,正所谓“一技在手,走遍神州”。现在的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我们起码要找到一项能与别人抗衡的东西,即核心竞争点,才能更好地在这种大环境下生存发展。人才培养已不再适用传统的木桶理论,你不需要每个版块都做得很好,只需做专做精。


评论
© ID48228812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