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打造更安全稳定的收费邮箱服务。http://vipmail.163.com/

VIP人物·白永成:话剧里的“梅兰芳”

 
VIP人物·白永成
国家一级演员/导演/出品人
 
baoqi@vip.163.com


VIP人物·白永成,以一种“永不满足”的热情书写着自己的人生。在话剧《梅兰芳》中,用心灵的体验和精湛的演技,诠释大师的同时,也展示了自己的艺术成就。


问: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艺术并喜欢上表演的呢?
答:我8岁就跨入艺术圈了,从小就喜欢表演。小时候我家旁边就是电影院,经常去蹭电影看,特别喜欢《红楼梦》、《穆桂英挂帅》,长期的熏陶让我对表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热爱。
       父母其实是不同意我学表演的。我小时候学习非常好,在兰州一中仅有的两个尖子班里名列前茅。但刚在那学习了几个月,兰州文工团就来招生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实现梦想的好机会,于是瞒着爸妈去考,结果一下就考中了。回去之后我告诉父母,从没打过我的他们对我一顿猛揍,坚决不让去。
      当时西北还有“三教九流”的概念,对搞文艺的人是非常看不起。我父母还号召学校的老师来劝我, “你学习这么好一定能考上很好的大学,为什么要去搞文艺?”但我也很倔,一定要去,说打就打吧,还学《红色娘子军》里的台词“打不死的吴清华我还活在人间“,哈哈,后来父母也没办法,只能让我去了。

问:去了兰州文工团后,您就开始学习表演了吗?
答:去了之后,文工团的人觉得我嗓音条件特别好,加上我很小就练过武术,所以他们把我分到了戏曲团体。当时西北都是唱秦腔的,我从那时起开始唱大戏(秦腔),一直演到1984年,演了很多很多大戏。当时在甘肃、陕西、新疆这一带,我的戏特别火,到哪里演出都有人看。

问:您享受这个演戏的过程吗,辛苦的练功有没有让您打退堂鼓?
答:非常享受!别人都觉得那时候练功很辛苦,现在还有人问我,说当时那么苦你为什么能坚持下来。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确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下腰、拿大顶、翻跟头……什么都练过,但我当时真的一点都没有觉得辛苦,更别说打退堂鼓了。
       我第一次感受舞台的魅力是在演《宝莲灯》的时候。当时我演的沉香,刚一开口唱“小沉香未开言泪流满面”,从来没听到过的满堂喝彩的掌声一下子就把我“打”晕了!我的老师在后面喊台词,但我都听不见,排山倒海的掌声里,我完全傻了。
      我刚上台演主角的时候人很小,前台的老师需要给我在舞台上放个椅子,那个椅子很高,他要把我抱到椅子上我才能开始唱戏。而且服装也不像现在这么多,不合身的大戏服只能用夹子夹起来穿,但我还是非常享受。

问:您唱大戏这么成功,为什么改行去唱歌、当主持人、演小品和音乐剧了呢? 
答:还是在84年的时候,中央歌舞团到兰州演出,我一听关牧村老师他们的演唱,觉得那么华丽、好听、通透,这才是艺术呀!于是一下子就“变心”了,跟老师说再也不唱秦腔,要去唱歌曲!接着就到了甘肃歌舞剧团,改唱歌曲和跳舞蹈。剧团里的老师们都觉得我语言天赋挺好,又让我做节目主持人,小品、音乐剧也接触着,演了不少,一直到87年考到上戏。

问:事业上这么顺风顺水,为什么又放弃了这些去上海戏剧学院(以下简称“上戏”)读书了呢?
答: 去考上戏是想要学东西。人都是患得患失的,现在反过来想,我去上戏确实放弃了很多以前的资源,比如在甘肃的歌舞剧团独唱的时候,身后七八十人的大乐队没有了。虽然那种环境很享受,但你不去历练一下,就不会有心气想往高处走。而且那时觉得在偏僻的地方,文化传递到那里的确是要落后很多年的。
       说实在的,当时信息很闭塞,我也不知道这些(专业)信息,只能在报纸上看到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招生,当时也只有这三所戏剧学院招大学生,就很盲目的给学校写信说我想考。幸运的是我被北影、上戏、中戏都录取了,但上戏的通知书来的最早,我也没什么概念,就到了上戏。

问:您到了上戏之后,学习的内容和您之前接触的差别大吗?
答:到了上戏之后我学的是影视表演专业,学习话剧。来了之后才发现,这里学的东西跟以前完全不一样。在上戏,我第一次上课演小品的时候,老师就跟我说,你要把戏曲的一套东西都丢了,不然你是演不了的。的确,我演戏的时候会有从小根深蒂固的锣鼓点、节奏,一迈步子戏曲的台步就出来了,但这里的老师都不要,原来的优势现在就成了缺点,所以在上戏的前两年我都在“扔”这些东西,当时很痛苦,心里有压力,一上表演课就特别紧张,生怕老师叫到我,同学们笑话我。

问:那这个时候您有想过放弃吗?
答:到二年级的时候,因为我的声音条件特别好,我的声乐老师还想引荐我去上海音乐学院,但这个时候我自己却丢不下了,觉得表演这个问题还没解决,不能就这样走了。我的性格就是这么倔,一定要坚持!

问:您现在在表演上的成就,多亏了那时候的坚持,当时您是如何克服这个问题的呢?
答:是通过我拍的第一部电视剧《人生三原色》,他们挑中我去演主演,一个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冤枉被剃光头的人。原来很注意形象的我在被剃成光头之后,突然觉得自己解放了,有了对表演的醒悟,因为你没有办法去修饰自己,一下子明白人物并不是越帅越好,而是要懂得人物内心的那种感觉。
       那部戏演完之后突然就觉得自己通了,老师也说我有了质的变化,原来的那些东西的确扔掉了,这也算是我在上戏最大的一个收获。

问:您毕业之后就留在了上海吗?
答:我觉得自己蛮幸运的,因为到我们这一届开始毕业就不是国家分配了,而是双向选择。我当时接到了13张录用函,包括国家话剧院。我就去问我们的院长余秋雨老师该怎么选择,他说:“你看,隔一条马路就是上海青年话剧团,那里有焦晃老师,在话剧舞台上焦晃是泰斗,你应该以他为目标。”我特别听话,二话没说就卷了铺盖去青年话剧团上班了。

问:表演话剧的时候,有让您找到“这就是我的舞台“的感觉吗?
答:在青年话剧团演了一段时间话剧后,我觉得那时话剧剧目的创作在题材上是有问题的。于是我就找到了焦晃老师,我说来这之后我觉得很痛苦,因为没有好剧、没演到过好的角色,结果焦晃老师说,“小白我告诉你,30多年了,我没有一天高兴过,因为我也没有演过自己合适的角色!“
      那怎么办呢?于是我就想:干脆我们自己做自己的剧吧。于是就开始像陈佩斯老师一样,自己找剧本、当编剧、创作题材……

问:表演话剧让您不开心,创作话剧有成果吗?
答:我组织参与撰写了不少剧本,那时候大家都说“北有陈佩斯,南有白永成”,只有他们两个做的舞台剧是可以赚到钱不赔本的。史可演了我的第一部话剧《爱又如何》,后来陈志鹏演了《张国荣负距离接触》,还有伊能静演的《周璇》、翁虹演了《榆树下的欲望》……这些都是我自己找钱投资、策划制作、卖票的。还好这些都是赚钱的,让我有了一个资本的积累,后来我就开始了电视剧的制作和拍摄。电视剧这一块也是我自己做导演、策划、找剧本,现在就有了自己的一个小王国,上海保奇影视文化就是我自己的独立公司。

问:从写话剧剧本到当电视剧导演,这么大的跨度是如何转变的呢?
答:在创作话剧的时候,我也一直在演电视剧,前7年里我演了12部电视剧,包括《多尔衮》、《明末风云》等等。但演的过程中我不像别的演员一样专心演戏,而总在看别人如何制作、如何导演,在偷学。和演员相比,导演需要更多的知识和更强的能力。
      一天,《中国神探》的戏来问我想不想做导演,我当时说我太想了,但是你们敢让我导吗?他们说这个戏是低成本投资,没多少钱,我就说我一分钱都不要,只要别把我饿死就行,然后我就接了这部戏。

问:您还记得第一次导戏的情形吗?
答:其实当时可害怕了,第一天上手的时候真的在发抖,因为这和当演员完全不是一回事,当导演就成了一个工匠,要管剧本、灯光,还有剧组的整体组合。不仅要有艺术头脑,还要有领导才能,连天热有人中暑这种事都得顾到,才能把自己的镜头看清楚。
       也许是真的有一些天赋吧,导演过程中他们都说,你真的行,脑子太清楚了。最后我把镜头捋完一遍,发现真的是一气呵成,我不敢说那部戏有多好,毕竟是第一部作品,但至少是完成任务了,投资方也很满意,因为觉得我能在钱那么少的情况下把戏导完,已经非常不得了。
这部戏在全国一百多个城市电视台都有播,影响还不错。之后我就自己投资找剧本开始做导演,在这条路上走的还比较顺。

问:做了导演之后这么忙,您还有再上台表演吗?
答:因为演戏是从小就开始的,自己还是丢不掉。话剧《梅兰芳》这是我和香港的吴思远导演、梅葆玖老师,我们一起策划创作的。这部剧从08年开始演,现在已经在全国演了快100场了,还得了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的最佳优秀剧目奖,我作为主演也得了“曹禺”表演大奖。
       2014年是梅兰芳先生的双甲纪念,9月里国家大剧院又邀请我到北京去演,这已经第三次进北京了。但我觉得自己有些力不从心,就打电话让电影《梅兰芳》的主演余少群来演这台话剧,他也特别感兴趣,让我把碟片寄给他先看看。结果寄了之后他又给我打电话说他实在演不了。只好自己放下手里所有的其它工作,准备再次“披挂上阵”了!
      的确,话剧舞台上要求很高,要真的去演、唱,还要能在很短的时间里化妆,因为它不像电影是蒙太奇切割的。在舞台上的2个小时要一气呵成,在体力和毅力上真的挺考验人。我是很想找个人替我,但话剧、京剧都能把握,加上唱念做打都要了解的演员一时半会确实很难找到,就是找到了,复排时间很短,演员也很难马上进入角色。

问:是什么能让您坚持完这两个小时高强度的演出?
答:是热爱,也是信念。特别是观众的高度评价也让我很欣慰,但最重要的是我这辈子创造了一个让我很满意的角色。我不敢说我完全摸透了,我演的就是梅兰芳,但至少我真的是走入梅兰芳的人生旅程里了,能在我的人生中体验了另一种人生的一部分,感觉真的很幸福。记得最初演出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在两张皮中转换,而现在,我们是真正的融合在一起了。


评论
© ID48228812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