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打造更安全稳定的收费邮箱服务。http://vipmail.163.com/

VIP人物·郭红军:把成熟技术做到极致就是绝招

   VIP人物·郭红军

淄博科邦热工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创新实战专家

kebang9901@vip.163.com

       VIP人物·郭红军,昔日旋窑改造状元,今日系统优化专家,带领着科邦打拼18年成为水泥行业烧成技术的领军企业。他对自己的评价是:”我就是一个水泥厂的医生。“


问:您从刚开始工作到创办淄博科邦经历了一个怎样的过程?答:我本科是学这个专业的,所以毕业后也选择进入水泥生产相关的行业。刚开始是在央企里面工作的,但是后来正好政府号召技术人员创办科技型企业,所以就从厂长助理、副总工程师的职位上辞职,自己创办一个公司,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需要考虑很多人和人之间的事业之外的事情。
问:您在刚开始创业创办淄博科邦时,都遇到过什么困难?答:我在创业的开始选择旋窑改造这基本没人涉足的事业。面临的困难首先就是没有市场开拓经验可以借鉴。当时国内只有我们这一家公司在做这个事业,而且旋窑改造事业的技术难度比较大,是一个系统技术,当时还没有人认识到这项技术的重要性;其次就是当时我国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技术处于逐步成熟的发展阶段,各个单位的应用技术差异比较大,大家对这个行业大家都没有很深的认识。万事开头难,但是我们也坚持了18年,而且也是在坚持中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
问:在这18您带领着科邦克服了很多难题,也有很多技术创新,您自己觉得最满意的一项成就是什么?答:我最满意的一项技术就是2013年完成的“水泥熟料低氮烧成系统”的开发。这是一项集科邦多年来的研究于一身而厚积薄发的系统技术。氮烧成技术是在创新了多种理念和观念的基础上的创新技术,新技术应用量很大,在完善这项技术的过程中,一共研究出了14项专利技术,实现了只做细节的情况下,实现了性能的全面升级,真正体现了细节决定成败。这项系统技术既实现了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的要求,又实现了节能降耗和提高熟料质量的要求。一举三得,意义是非常重大的。而且系统参数稳定,操作人员工作强度低。       根据统计,水泥企业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已经排在了所有污染源的第三位,水泥企业节能减排的任务是相当艰巨的。这项低氮烧成技术可以直接在源头上控制氮氧化物减排。为减少空气污染、节能减排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下一步水泥生产企业需要购买排放指标,提高排放收费标准的大环境下,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福音。在仔细审视这项技术的应用情况时,可以感觉到这项技术是那样的完美。有很多值得欣赏的地方。
问:科邦公司是如何做到在烧成技术方面发展的这么快,技术创新这么多,或者有没有总结出关于成功的经验之谈?答:首先是要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功底和广阔的知识面,善于联想和创新;其次是踏踏实实的深入一线,认真听取一线人员的经验和观点;第三是尊重他人的观点,从来不会先否认别人的意见,并善于把别人的认识和经验用理论来解释,再在此基础上提高完善,再回到实践中去检验;第四是习惯将有些看起来不搭边的技术,融会贯通到一起进行启发;第五是敢于亲力亲为进行实验,任何新的理论或设计,都需要经过实践来检验。最后个人觉得在这个社会中不能急躁,很多时候不能要求回报率很高,一定要学会耐得住寂寞,学会沉下心来练好基本技能。科邦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包括我的员工都会很自信的说:只要是熟料烧成系统的问题,我们都能解决。
问:您作为科邦的创始人、管理者,带领着公司打拼了18年,有没有一些管理的心得体会可以分享的?答:不管是从做技术的角度来讲还是做其他的工作也好,我对员工的的要求就是把手头上的事情做到极致,不断地去钻研,不断的去想我还能不能做得更好。所以在管理公司的时候,我会给所有人提出这样的目标,每个人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这样一个公司才能有生命力。其次就是给每个员工制造价值体现的机会,在价值得到体现或提升后,就必须进行得赞扬或者鼓励。而且我本人有一个特点就是不管是给加薪、升职,我会很清楚得告诉员工哪里做的好,所以会得到奖励,或者你哪里没有做好,所以你没有奖励。把事情都说得明白。
问:您的母校武汉理工大学聘请您为兼职教授,您对回到校园传业授道和带领公司打拼有什么不同的感受?答:感受是非常不同的,带领公司打拼,是在一线的,相当于战斗,工作气氛是很激烈的,必须时刻警惕不能松懈。在学校和企业讲课是一种享受。是一种能够把自己的知识、经验传授给别人的幸福感受,因为我传播的都是节能和减少有害元素排放的对社会和环境有利的很多人没有认识和掌握的先进的技术知识,算是在传播正能量,所以一直有愉快的感觉。
问:能谈谈您使用VIP邮箱的感受吗?答:我是VIP邮箱的老用户了,使用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几乎不会收到垃圾邮件,不会像别的邮箱一样收到乱七八糟的垃圾邮件。还有安全,对于这一点我在使用过程中是很安心的。还有就是邮箱前面有加“V”的标志,是一种相对事业比较成功的身份的象征。

评论
© ID48228812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