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打造更安全稳定的收费邮箱服务。http://vipmail.163.com/

VIP人物·袁铭阳---世界上只有3%的人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

VIP人物·袁铭阳

著名主持人 策划人 杂志出品人 

VIP邮箱:yuanmingyang@188.com 

 

 

1. 能谈一谈您的职业生涯经历吗,您是一开始就从事主持工作的吗?

有这么一项统计,世界上只有3%的人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而我应该就是那幸运的3%。主持人这份职业,来自于我儿时的梦想。那是娱乐方式还并不丰富的年代,家里那台收音机,那个神奇的小匣子,成了我童年最好的伙伴。当然,这其中也有很多波折、坚持和选择。大学毕业,我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当时很体面的报社记者的工作,辗转跑遍大半个中国,从家乡到福建海峡之声,又回来参加竞聘,从800多人里脱颖而出留在郑州电台,一步一步追梦筑梦,以至于最后的圆梦,应该说心想事成了。掐指一算,如今已是我入行第16个年头了。

 

2. 《亲子课堂》这个节目您已经做了六年了,可以和我们介绍一下这个节目的形式和它的意义吗?

在做《亲子课堂》之前,我一直做着一档情感夜话节目《倾城之约》,这应该算是我入行后独立策划主持,并且坚持最久的节目,从2007年一直到2013年,整整六年时间,每天晚上11点,我都会在电波里和听众聊天,帮他们解答情感、生活上的难题困惑。也是因为这档节目,我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粉丝,每每进校园举办见面会,会场总是被挤的水泄不通。

2013年夏天,因为工作调整,我来到了《亲子课堂》节目。那时候我还没有孩子,其实一开始我内心是抵触的。毕竟,相对于鲜花和掌声,这个节目的受众大多是母亲,她们更理性、更内敛。何况这又是一个我并不擅长的专业领域。唯有勤奋学习,迎头赶上。虽然节目变了,但不变的是对事业的初心,对职业的敬畏。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现在,每每帮助听众解决了困扰他们的问题时,收获到的同样是满满的喜悦和幸福。

在《亲子课堂》的这些年,我个人也在学习实践中快速成长着。育儿先育己,看似这是一档亲子育儿类节目,其实所有亲子问题的核心还是个人成长的问题。以前做夜话节目时,更多的是和听众共情,而现在,我可以很容易看到问题的本源,追根溯源,从核心上帮助他们厘清困扰和焦虑。这或许是这档节目给我最大的提升和收获了。

此外,在2009年我就创建了个人微博“袁铭阳”,拥有粉丝近30万,2013年创建了节目的微信公众号“亲子百课”,不到三年时间就做到了10W+粉丝。此外,我还坚持通过各大互联网音频聚合平台将节目剪辑上传,几年来,节目累计点播近亿次。因此,《亲子课堂》这些年在全国范围内都有相当的影响力,甚至在海外也有不少我们忠实听众。央视《心理访谈》特邀心理专家周正教授曾盛赞《亲子课堂》是最有价值的广播节目。

 

3.做了6年的《亲子课堂》,您应该对这个节目有很深的感情了吧。能谈谈您对这个节目的看法和意义吗?后期会有什么形式上的创新等想法吗?

是的,应该说,每位主持人都对自己的节目有很深的感情,感觉就是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子课堂》是一档以心理学为基础的专业家庭教育节目,和当下充斥视听的泛娱乐化节目不同,它没有花哨的包装,没有嬉笑怒骂插科打诨,它带给受众的,是实实在在的干货。

《亲子课堂》以人类最高智慧《道德经》为密码,将心理学运用于人生,帮助亿万家庭走向健康、幸福和成功。除了传统的音频节目,《亲子课堂》一直致力于打造集传媒、研发、培训、咨询、教材等全方位家庭教育服务的提供商,做幸福生活方式的引领者是《亲子课堂》的目标。

 

4.听完您的介绍,感觉您不仅是主持人,还已经是半个心理专家了。您的这两档节目都很有意义,那么对于亲子 教育,您有什么样的心得和经验和我们分享呢?

没错,其实在节目中,我就是以专家型主持人的身份出现的,这是受众的需求,也是职业的要求。孩子是天使,降生于世,是来引导我们的,并非受我们指教。我很感谢《亲子课堂》,让我在从事自己喜欢的主持工作之余,又同时收获了个人的成长。你的努力、你的工作、你的事业,你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是什么?毫无疑问,就是家庭和孩子。离开了这一目标,人生将失去意义,我们将不可能幸福。我们都知道,开车需要学习,电脑需要学习,但是教育孩子并不需要学习,太多太多的父母没有接受过家庭教育,就开始操控比汽车电脑更精密更珍贵的孩子,想想就很可怕。如果在这个世界上,你只能掌握一项本领的话,家庭教育一定是你唯一且最明智的选择。我真诚地邀请更多的朋友加入到亲子教育的学习中来,完善自己,成就孩子。

 

5.平时您的工作应该还是比较充实的吧。能和我们谈谈您是怎么平衡事业和家庭的吗?

的确,媒体人的生存状况就是如此。至于说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我觉得可以借用我的亲子教育里的一个理念:高质量的陪伴。而想要做到高质量的陪伴,又有两点尤为重要:雷打不动的陪伴时间和陪伴时的全情的投入。

 

6.请问没有广告打扰的VIP邮箱,对您的工作和生活有什么样的帮助呢?

我是网易VIP邮箱的老用户了,没有广告的VIP邮箱的确为我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因为工作比较忙,有时候容易错过邮件,VIP邮箱的短信提醒功能特别好,即使忽略了APP推送,也能提醒我注意查收重要邮件。邮箱里的网盘也很方便,有时出门没带U盘,重要文件放在网盘里,有网就能下载使用,方便又安全。应该说,VIP邮箱已经成为了我工作和生活中最重要的伙伴了。

评论
© ID482288122 | Powered by LOFTER